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月別怕鬼 冥想轉移恐懼

2018/08/19 06:00

▲讓孩子知道父母與他同在,有助穩定情緒,睡得安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周舒翎

我有個朋友小時候跟我一樣愛聽鬼故事,但到了晚上又特別怕鬼,躺在床上看著窗外、門縫下或廁所手把都可能是鬼來的地方,搞得自己很難入睡。

由於朋友的父母工作忙,常在她要入睡時,都還沒回家陪她入睡,所以個性倔強的她只好自己面對心中的不安。長大後,她認識了鬼月這個習俗,好處是怕鬼的頻率集中在這個月,但壞處是這個月好害怕睡覺。

小孩在白天不小心看到或聽到鬼故事時,晚上可能在入睡時,害怕不敢去睡,或是會以作噩夢的方式來呈現內心的不安。當父母看到孩子入睡時的掙扎時,不要以為他又賴皮不想去睡,不妨先看看他是否面露不安?也許問問內心在想些什麼?白天印象最深的事是什麼?不僅了解孩子白天活動,也增進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

如果發現是恐怖的故事或影像讓孩子害怕不敢睡。這時我們可以一起來編個好笑的親子故事,想像「這鬼長出了貓尾巴,掉進了牛奶水池裡,爬起來時被飛過的小鳥大了一臉大便…」,讓內心的恐怖畫面被親子接力kuso新故事蓋過。

然後告訴孩子:「爸媽會一直在這裡陪著你睡著,晚上也會一直在隔壁,我們一直在這兒。」讓孩子知道父母與他們同在是很重要的關鍵。

如果你已長大,但仍然怕鬼,我們也可以有成人版kuso鬼故事,但也可以成熟的讓自己平靜下來面對。平時就要練就一身快速的放鬆和平靜的方法,如腹式呼吸、打坐、冥想等方法來讓自己面對睡不著或心情不佳時。

「冥想」在平時睡不著時,可以用來跳脫白天的工作壓力,想像進入個人放鬆的天堂,以區隔白天的煩躁,例如想像在無人海邊的沙灘,聽著海浪聲,吹著輕鬆的海風,自己躺在舒適的床上,有柔柔的光線,溫暖的氣溫包圍著我們。所以夜深人靜一個人時,鬼畫面再度出現干擾著時,告訴自己,自己有能力可以轉換畫面到個人的放鬆天堂裡,然後專心,沈浸在其中。

面對害怕恐懼的處理方式不是蓋上棉被當作不存在,逃避不是長久之計,所以當你準備好了(學好放鬆平靜技巧時),就面對它、處理它,然後放它走吧!

(作者為振芝心身醫學診所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