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肯亞當志工 男大生染瘧疾病危

高雄市一名男大生前往肯亞當志工,疑在當地感染瘧疾,返台後住在加護病房治療,防疫人員至可疑地點捕蚊。(記者黃旭磊翻攝)

高雄市一名男大生前往肯亞當志工,疑在當地感染瘧疾,返台後住在加護病房治療,防疫人員至可疑地點捕蚊。(記者黃旭磊翻攝)

2018/08/20 06:00

〔記者黃旭磊、林惠琴/綜合報導〕十九歲男大生暑假前往肯亞當志工,疑在當地感染瘧疾,返台至今仍在加護病房治療,尚未脫險。

預防藥物僅吃三分之一

個案居住高雄左營區新上里,六月廿八日至八月三日到肯亞參與國際志工活動。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肯亞除了首都奈洛比外,其他兩千五百公尺以下地區多為瘧疾流行地區;個案使用的預防藥物是四環黴素,照理應在進入高風險地區的前兩天就開始服用,並持續至離開高風險地區後二十八天,但他卻只使用約三分之一藥物就自行停藥,導致預防效果受到影響。

瘧疾病媒蚊為矮小瘧蚊,高市衛生局在個案住家附近可疑範圍施掛七處捕蚊燈,並無發現病媒蚊。

今年境外移入累計2例

瘧疾潛伏期通常介於七至卅天,也可能長達數月、數年。早期症狀類似感冒,若無適當治療,嚴重者可能導致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甚至死亡。

羅一鈞表示,台灣已是瘧疾根除地區,但平均每年仍有約十幾例境外移入病例,近五年感染地以非洲國家居多。今年累計兩例,一例是四十多歲印度籍船員,另一例則是此高雄市個案,感染地分別為印度、肯亞。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地區,至少前一個月應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依醫囑服用預防藥物。旅遊期間做好防蚊措施,外出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合格防蚊藥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