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陽大將推國際學院 爭設中醫系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
(記者吳柏軒攝)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 (記者吳柏軒攝)

2018/08/21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惠琴/專訪

陽明大學鎖定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啟動合校程序;校長郭旭崧指出,學校規模小、校內建物也用了四十多年,經費成長亦跟不上他校。在少子化與高教國際競爭中,雖無近憂,但有遠慮,除了合校,還將設「國際學院」、爭取設中醫系等,將透過每週腦力激盪,規劃陽明邁向未來醫學4.0的時代發展。

郭旭崧指出,陽明沒有立即危機,但確有發展上的遠憂,學校已四十三歲,大部分建物四、五十年以上,再過十年恐需打掉重蓋。然而政府高教經費資助越來越有限,加上陽明雖是醫學大學,但無附設醫院可挹注大筆經費,對比私立的台北醫大經費每年成長七%,陽明每年僅成長一%,必須關注。

郭旭崧表示,成立校務的中長程發展推動小組,目的並非只有合校,目前大致討論出四方向:維持現狀、擴校、與其他單位合作,及與其他學校合校等。比如與台北榮民總醫院深化合作,也是發展目標,他強調:「榮陽團隊的看家本領都還沒使出來!」

學生人數方面,郭旭崧指出,陽明目前僅四千多名學生,規模太小而遭教育部撇除全球型競爭之列,其中研究生比例高,但國際學生數不多,未來除希望透過合校,納入電資、工程領域,幫助醫學生跨域、提升專業知能,更要加強國際化,將推「國際學院」,目標三年內追上他校平均。

郭旭崧也設定目標,欲爭取籌組國內首個國立「中醫系」,豐富醫學養成教育;更看重未來醫學4.0時代,已和交大合作,創設電腦科學及醫學雙學位學程等;他說,長期目標更以美國名校─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為標竿,大步邁向國際頂尖醫學院之路。

陽明、交大、清大三校小檔案

陽明、交大、清大三校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