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宅診治 阿嬤拔鼻胃管喊吃雞排

衛福部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計畫,出院居家患者可提前使用給付額度。(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計畫,出院居家患者可提前使用給付額度。(記者林惠琴攝)

2018/08/2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病人走不出來,醫師到宅醫治!八十三歲的王奶奶,罹患失智症多年,長期臥床產生褥瘡問題,經由居家醫療照護順利改善。七十一歲鄭奶奶,四年前中風長期臥床,仰賴鼻胃管進食,接受居家醫療照護後,去年拔除鼻胃管,可自行進食,甚至喊著要吃雞排。

照顧他們的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主任陳宏賓表示,二水鄉老年人口高達二十一.九%,針對有鼻胃管等管路更換或其他醫療需求、但不便外出就醫的個案,該所提供居家醫療、照護服務。他利用中午時段帶著訪視包到宅,已服務逾千人。

埔里基督教醫院也投入居家醫療、安寧多年,甚至提供居家安寧時,同步為患者圓夢,包含穿婚紗步入禮堂、回家看田地等,未達成的是患者想出國的夢想。

衛福部健保署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兩年前上路,服務人數從七千多人成長到去年超過四萬人。

不過,雖然設備已輕量化,醫師不必再扛一堆重物奔波,但地理環境仍是挑戰。埔基醫院院長蘇世強直言,同樣是居家醫療,都會區一下午可能服務六至七人,偏鄉交通不便,可能只服務兩人,像大埔里地區三千公尺以上高山有九十二座,該院服務五十個案,範圍就長達六百五十公里。

偏鄉醫護所得較低 健保署檢討

院方統計,該院居家醫療出動醫師、護理師每月訪視四十人次,但健保僅給付醫師訪視費,平均月收入五萬多;居家安寧訪視八十一人次,平均月收入也僅十三萬多。蘇世強指出,近年虧損連連,營運靠外界捐款苦撐,希望至少損益兩平。

埔基醫院副院長陳恒順也點出,偏鄉招募醫師十分不易,服務量也較難提升。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未來將納入交通或其他影響因素,針對服務較不易抵達的地區可再討論是否調整支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