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路外八 少女X腿常常跌倒

2018/08/21 06:00

▲X型腿矯正是利用8字型鋼板固定於腿骨內側的生長板,調整骨頭生長速度。(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導引式鋼板手術是將8字型鋼板固定於生長板,調整骨頭的生長速度。(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姓少女5、6歲走路時,像鴨子一樣外八字,常常跌倒且膝蓋外翻、愈來愈開,10歲時,確診是中重度的X型腿,即接受導引式鋼板矯正手術,調整腿骨生長速度,導正腿型,2年後,雙腿恢復筆直。醫師提醒家長,應注意小朋友腿型生長,6、7歲以後,如有X型或O型腿應儘早治療,把握10歲前的黃金治療期。

▲陳姓少女的X型腿屬於中重度的肢體不正。(記者蔡淑媛翻攝)

接受導引式鋼板矯正手術

▲嚴重O型腿必須矯正,以免長期活動會造成膝蓋退化。(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骨科主任郭建忠指出,兒童骨骼肌肉發展有鐘擺效應,胎兒在子宮內,因胎壓導致下肢容易形成O型腿;出生後約1歲半至2歲時,腳型逐漸變直,但自發性過度矯正,又會變成X型腿,3歲半以後才慢慢恢復;直到6、7歲,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會接近筆直的雙腳。

▲郭建忠醫師指出,矯正X型腿或O型腿,必須矯正大、小腿骨該段的生長速度。(記者蔡淑媛攝)

郭建忠說,O型腿是腿骨外側發育過快,雙腳靠攏時,膝蓋無法靠近;X型腿為內側發育過快,膝蓋靠攏時,雙腳無法靠近,小朋友腿型發育約1成會肢體不正,造成不同程度的O型或X型腿,不但影響外觀,O型腿長期會加速膝蓋退化,X型腿則會影響平衡感,容易跌倒、影響運動功能。

把握10歲前的黃金治療期

郭建忠說,少女的X型腿,膝蓋外翻角度有15度,屬於中重度,先穿戴膝外翻固定架矯正半年,但未改善且外翻角度變大,後來接受導引式鋼板矯正手術,置入18mm的8字型鋼架固定在腿骨內側的生長板處,抑制腿骨內側生長,讓腿骨外側生長追上來,引導兒童骨骼生長方向以矯正腿型,2年後膝外翻角度接近0度,取出鋼板,現在持續發育,雙腿筆直。

陳姓少女的媽媽說,女兒讀幼稚園時,常跌倒、走路吃力、愛討抱抱,兩腿膝蓋常打架、撞到,也變得不愛動、變胖,一直覺得怪,但不知問題出在哪,後來走路愈來愈開,還被老師要求立正時,要雙腳併攏,小四時才就醫,現在女兒接受治療後,變得有自信,也不用因穿戴腿型矯正鐵架,被叫「機器女孩」,現在要積極運動。

郭建忠提醒,小朋友可能因體質、疾病、受傷後骨頭癒合不良等原因,造成肢體不正,應從小觀察小朋友不同時期的腿型發育,膝外翻角度0到5度是正常,有異狀應及早就醫追蹤。6到10歲是黃金治療期,輕症可用矯正架護具導正,大於15度可接受新式導引式手術,如果更嚴重或是過了10歲,就可能要做切骨矯正、延長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