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優碘會讓色素沉澱? 醫駁斥

2018/08/21 06:00

▲皮膚科醫師和食藥署均表示,優碘並不會造成皮膚色素沉澱。(資料照)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不少人在受傷時,會在傷口上塗優碘,希望達到殺菌效果,但又擔心優碘會引發色素沉澱,影響美觀,而趕緊用棉花棒把優碘擦乾;不過,皮膚科醫師和食藥署均表示,其實優碘並不會造成皮膚的色素沉澱,造成傷口色素沉澱的主要原因是皮膚發炎的症狀。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雖然優碘具有殺菌效果,但是臨床上並不建議民眾受傷時,馬上使用優碘。這是因為優碘具有細胞毒性,直接使用也可能會殺死正常細胞不利傷口癒合,除非是需要消毒殺菌的情況,才會使用優碘消毒。

黃毓惠指出,一般外傷傷口最好是使用可以促進傷口癒合的藥膏或是使用敷料,有助傷口復原。

黃毓惠表示,其實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一定會有發炎反應,而發炎反應會誘發黑色素的生成,而這個過程就會出現皮膚色素沉澱的症狀。不管有沒有擦優碘,都會經過這樣的過程。就如同很多人擔心「喝咖啡或吃醬油等深色食物會造成色素沉澱、傷口變黑」的說法,同樣是謠言。

她提醒民眾不用太擔心,通常過一段時間,色素沉澱會慢慢消失,或者可以塗抹退黑色素的藥膏。

食藥署也指出,優碘呈現深褐色,是碘液當中碘離子的顏色,經過陽光照射後,容易形成紫黑色的固態碘,外觀很像色素沉澱,因此引起誤會。其實造成傷口色素沉澱的主要因素是「發炎」症狀,導致傷口癒合後比周圍的皮膚較為暗沉。

食藥署也提醒,皮膚有傷口時,首應著重清潔做好傷口護理,避免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