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陰道雷射回春太誇大 美國食藥局籲慎用

2018/08/21 06:00

▲民眾欲接受陰道雷射,建議需慎選適應症、雷射儀器和合格醫師。(照片提供/林欣穎)

文/林欣穎

陰道雷射近年來成為婦產科與美容醫學的熱門話題,利用特定波長的雷射,經由光熱效應作用於黏膜組織,刺激陰道膠原蛋白的再生重組,有助於改善病患輕中度的應力尿失禁,或更年期萎縮性陰道炎等症狀。

由於施術時間短、恢復時間快且無明顯副作用,加上許多婦女害怕使用荷爾蒙的心理,陰道雷射很快地成為醫美的當紅炸子雞,號稱利用短暫的午休時間就能讓私密處常保青春。

然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今年7月30日發布了安全性警示,提醒有意進行陰道雷射的患者,應與醫師審慎討論陰道雷射使用上的適應症。

年輕健康女性缺乏療效證據

文中提到,為了方便說明,坊間總以「陰道回春」誇示其療效。然而事實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僅在2014年核准了陰道雷射應用於更年期的陰道萎縮;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在2018年,核准部分陰道雷射儀器應用於輕中度應力性尿失禁及更年期萎縮性陰道炎。但是,對於年輕健康女性而言,缺乏證據顯示陰道雷射的療效,且陰道雷射對於陰道旁器官的長期影響仍然未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發布安全性警示的同時,也致信部分相關的陰道雷射廠商,要求這些公司在30天內做出回應,否則將考慮採取執法行動。

愛美是人的天性。除了迷人的外表,近年來,許多女性也勇於追求性生活的品質與私密處的健康。然而,陰道雷射並非一般的美容保養課程,其潛在的風險容易被低估,而療效也有被過度誇大之嫌。呼籲有意進行陰道雷射的患者,不僅要注意執行醫師是否有足夠的訓練與認證,在術前也要與醫師詳細討論適應症,並注意所使用的陰道雷射儀器是否通過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審查,才不會稍一不慎,不僅徒勞無功,甚至造成永久性的後遺症。

(作者為高雄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