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稻、蔬果禁用…農藥陶斯松僅限觀賞作物

農藥陶斯松會導致魚群暴斃。(資料照)

農藥陶斯松會導致魚群暴斃。(資料照)

2018/08/22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陶斯松」去年是我國殺蟲劑類農藥用量第一名,防檢局昨日召開農藥技術諮議會,預計最快九月初就將公告限制使用範圍,希望降低消費者取食風險。學者則提醒,禁用或減用農藥都應評估實際使用情形且有配套措施,也可能導致農民大量囤貨。

防檢局表示,近年國際相關科學數據的評估結果,「陶斯松」每日容許攝取量值 (ADI)由0.01mg/kg bw/day調降為0.003mg/kg bw/day,根據藥毒所近一年的研究估算,國人的攝食量已超過管制上限(ADI 的八十%),昨經出席農藥技術諮議會的專家學者討論後,決議限制「陶斯松」使用範圍,刪除水稻、蔬菜類、柑橘類、荔枝、龍眼、桃、梅、李、梨、蘋果、枇杷、柿、棗等水果類的使用。

學者籲防檢局提配套 避免農民囤貨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陶斯松」是有機磷神經毒的殺蟲劑,國內主要用來防治薊馬、蛾類、水稻二化螟蟲以及荔枝椿象等害蟲,將先把「陶斯松」使用範圍中,國人食用量大的作物刪除,未來能使用「陶斯松」的將剩下觀賞作物,包括花卉、樟樹、蓮花、菊花以及咖啡和茶樹等。近期內將辦理法制作業,提供六十天的公眾評論期。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曾德賜表示,「陶斯松」主要用在哪些作物?用量多少?防檢局都不知道,且「陶斯松」應用範圍廣,除了用於作物,也可能用在畜禽舍等環境衛生上。他認為,防檢局應評估實際使用情形,不然恐難確實達到減量目標,防檢局在尚未確定預告日期,也無配套措施的情況下發布限用,也可能導致農民大量囤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