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台大爭議 教授:撤換郭大維

台大教授賀德芬(中)等人召開呼籲教育部長廢止郭大維代理台大校長記者會,會中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發生程序嚴重違法,爭議不斷,應重啟台大校長遴選。(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教授賀德芬(中)等人召開呼籲教育部長廢止郭大維代理台大校長記者會,會中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發生程序嚴重違法,爭議不斷,應重啟台大校長遴選。(記者王藝菘攝)

2018/09/1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昨日開學,但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仍無解,其中,郭大維兼任代理校長,卻因台大遲遲未重啟遴選而有無限期代理的問題,遭部分台大資深教授、醫師質疑;郭大維本人昨回應表示,自己會盡力讓校務順利,其他並未多談。

台大校長遴選今年一月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卻接連爆發資訊揭露、利益迴避、學術倫理、赴中兼職等爭議,至今無解。台大面對教育部要求重啟遴選,決定提出訴願及訴訟對抗,卻由校務會議決議讓代理校長郭大維全權代理校務,衍生無限期代理問題。

另派代理校長 重啟遴選

昨由一群台大資深教授、校友近兩百人等發動請願連署,提供「第三條路」給教育部長葉俊榮,希望解決台大爭議,就是撤換郭大維,另派代理校長,好讓台大可重新展開校長遴選程序、儘早可有合法新校長,台大校務可恢復正軌。

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說,台大開學,也是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後答應要兩個月內處理台大案的期限,但過去看葉跟涉法的台大遴選相關人員交頭接耳、密室協商,最讓人憤怒的是,台大提訴願,葉竟放棄抗辯,似乎為了政治利益而違背學術良心,希望教育部能儘速提出答辯;她也批評郭及台大行政單位不甩教育部要求重啟遴選的決議,已違背公務員服務法精神。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說,台大遴選透過不正當方式產生管中閔,教育部站在主管機關立場,本就有權力駁回,但郭大維卻在代理期違法亂紀,撤換前任校長人事,還任用前主任秘書當副校長,光這一點,教育部就應撤換郭大維,讓事情結束,重新啟動遴選。

但相對地,部分台大自主聯盟成員昨前往校長室替郭大維打氣,聯盟會長、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認為,有些老師及政治運動者迫不及待要摧毀大學自主和學術自由,「非常危險」;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亦希望郭大維繼續代理,好安定校內。

郭:盡力讓校務順利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面對正反聲浪則表示,現在最重要工作是讓台大校務順利、保障學生受教權、提供教師好的研究環境。而面對台大挨批失職等質疑,台大主任秘書李心予說,台大一直都照法律走,希望教育部儘快依大學法聘任未來的新校長,校方也尊重這次遴委會職權,而今台大雖是代理校長,但校務推動並無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