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麗君︰台灣魅力 世界文化重要拼圖

台法文化獎頒獎,獲獎人高格孚(前排左4起)、文化部長鄭麗君、維若妮卡.雅諾和尚若白合影。  (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提供)

台法文化獎頒獎,獲獎人高格孚(前排左4起)、文化部長鄭麗君、維若妮卡.雅諾和尚若白合影。  (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提供)

2018/09/12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廿二屆「台法文化獎」頒獎典禮,於法國時間九月十日傍晚在法蘭西學院大院士會議廳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赴法主持,她表示,縱使近來台灣的名字在航空飛行地圖上,因政治因素被試圖「改名」;但在文化世界地圖中,卻擁有最自由、多元、包容、開放與創新的亞洲文化,不僅形塑獨特的文化魅力,也必然會是世界文化一塊重要的拼圖。

「台灣有最多元、創新的亞洲文化」

「台法文化獎」於一九九六年由文化部與法蘭西學院人文及政治科學院共同創辦,今年選出四位,各獲得一萬兩千五百歐元(約台幣四十四萬六千五百元)獎金。

本屆獲獎者,包括導演尚若白(Jean-Robert Thomann),他拍攝紀錄片「台灣,以歌述史」,用近百年不同時期的歌曲來記憶台灣的政治歷史和身分認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東南亞中心榮譽研究員維若妮卡.雅諾(Veronique Arnaud),深入達悟族文化進行約十二次駐地研究與資料蒐集,以飛魚為中心,介紹達悟族的捕魚儀式和文化意涵。曾於二○○六年來台駐村,後於國家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等地發表作品,並與台灣藝術家共同創作的編舞家、舞台設計師、導演與視覺藝術家克里斯汀.赫佐(Christian Rizzo);及以中、法、英、日文發表台灣研究,並從政治、歷史等角度討論台灣認同問題的里昂政治學院副教授高格孚(Stephane Corcuff),從「太陽花運動」談起,闡述運動前後的政治和年輕一代參與民主的方式演變等。

鄭麗君感謝今年四位得獎者,長期投入研究,且再現台灣文化不同面貌,捕捉了台灣文化既傳承又創新的多元活力。除克里斯汀.赫佐因故無法到場,另三位獲獎人都親自領獎並發表感言。

我長期被國際孤立 獲獎者感同身受

維若妮卡.雅諾認為,她的獲獎也肯定了蘭嶼達悟族人的參與;尚若白表示,台灣擁有豐富的歷史,但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外交處境,認同問題以及對未來方向的追尋,在在引起他內心共鳴;高格孚則提及,在台灣流連忘返倏忽廿五載,衷心感謝主辦單位肯定他的工作,鼓勵他對世界上「最迷人」的台法兩國交流有所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