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答非所問 積液性中耳炎惹禍

2018/09/13 06:00

▲過度增生肥大的腺樣體(藍圈)會讓細菌容易沾黏且進入中耳。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6歲的萱萱(化名)平常口齒伶俐,但媽媽發現她最近答非所問,有時問答也沒有反應,帶她去看醫師後發現是「積液性中耳炎」,在鼻腔後方靠近耳咽管的腺樣體也出現過度增生現象,因此接受引流手術,恢復聽力。

台北慈濟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表示,中耳炎是孩童很常見的疾病,主要是因為耳咽管發育尚未成熟以及當兒童感冒時,細菌比較容易由鼻咽部的開口進入中耳腔,引發感染。

黃韻誠說,腺樣體位於鼻咽部耳咽管開口附近,過度增生肥大的腺樣體使細菌容易沾黏進入中耳。中耳與鼻黏膜一樣,都會分泌液體,一旦感染後,中耳產生的分泌物若無法即時排出,就會造成「積液性中耳炎」影響聽力。

「積液性中耳炎」的主要症狀包括:耳塞、耳悶、耳鳴、聽力損失等狀況。

顯微手術引流 助恢復聽力

黃韻誠指出,確診後可以透過顯微手術,在耳膜放置引流管,將耳內積水引出來,並將過度增生的腺樣體削薄。孩童術後當天就能恢復聽力,這種引流管大約半年到1年之間,會自行脫落至耳道外,置入洞口也會自行癒合。

黃韻誠提醒,家有幼童的父母,務必留意孩子的行為和聽力反應,若有反覆中耳炎,或與同年齡的孩子相比時,出現說話較不清楚,或是某些字的發音不正確,或看電視時音量要調得很大聲才聽得見等情況,應趕緊到醫院做聽力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