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皂液、可樂沖洗陰道避孕? 醫:太危險

2018/09/15 06:00

▲醫師指出,保險套是有效的避孕方式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用水、皂液或可樂之類的液體沖洗陰道,可以沖走精子而達到預防懷孕的效果」,但醫師指出,從理論上而言,或許說得通,但實際風險仍高,直言「太危險了」,甚至可能造成感染,若要避孕,建議採用保險套或避孕藥等方式較保險,且避孕率可達到9成以上。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龍震宇表示,若以理論來說,陰道屬於酸性環境,用水、皂液或可樂之類的液體沖洗陰道,有機會轉變成鹼性環境,透過改變環境可能消滅精子、無法順利游到子宮,進而受孕失敗,只是類似作法「太危險了」,恐無法完全阻絕受精,且有導致感染機會。

難阻絕受精又易感染

過去我國也曾經有醫師進行相關研究,將混有精子的可樂,滴在可容許精子穿過的薄膜上,薄膜下則放了食鹽水,2小時後再觀察發現,7至9成的精子均成功穿過薄膜、到達食鹽水內,並沒有被可樂殺死,且精子的活動力依舊,證實可樂並無滅絕精子的功效。

龍震宇指出,民眾若需要避孕,最有效的方法仍以保險套、避孕藥、結紮為主,成效均可達到9成以上,建議不要輕易嘗試網路上流傳未經證實的偏方。

在保險套使用上,衛福部疾管署建議,男性保險套應該在彼此性器官尚未接觸前,陰莖已勃起時立即使用,但要記得將保險套前端貯精囊的空氣排出,以免套用時造成保險套破裂;另現也有女性保險套,最好依照產品說明操作。

在避孕藥使用上,龍震宇強調,可分為事前避孕藥、事後避孕藥,前者成效較佳,有需要的民眾可進一步諮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