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玫瑰疹類感冒 燒出疹就好了

2018/09/17 06:00

▲玫瑰疹的特徵是反覆高燒數日後,臉部、四肢及全身才發紅疹,大約1-3天會消退,疾病就結束了。(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寶寶發燒、流鼻水總令人擔心;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PIXTA)

7個月大的小音(化名)發燒38.5度,流少許鼻涕、沒有咳嗽、活力還不錯,小音的媽媽心裡納悶:「這是感冒了嗎?」決定觀察一天看看,結果第二天還是高燒到39度,且有水便,越想越不對勁,趕快請假帶小音看醫師。

由於小音的感冒症狀不明顯,身體檢查正常且精神狀態還好,食慾雖有差,但吃奶量減少不多,懷疑是罹患了玫瑰疹,但玫瑰疹要在3、5天發燒之後才會出疹「公布答案」,於是開了藥並囑咐家長隨時注意小音的病況變化,如果出現活動力降低、發高燒而抽搐等症狀要緊急就醫,否則就「靜觀其變」,果然第5天燒退,疹子發出來了,小音媽這才卸下多天的忐忑不安。

小孩高燒不退,害怕高燒會出大問題,家長會擔心到冒冷汗,尤其是新手媽媽更是整夜無法成眠。由於玫瑰疹病程剛開始的症狀類似感冒,所以很難一開始就判定是玫瑰疹,通常要等到反覆高燒數日後,疹子長出來,才知道是玫瑰疹。

玫瑰疹是由疱疹病毒第6型跟第7型所引起,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染,其特徵是反覆高燒,時間可能持續3到5天,溫度有時會飆升至40度,這期間如果給予退燒藥,也是藥效過了還會再度發燒。

由於有些玫瑰疹的病童除了高燒還會有食慾不振、咳嗽、流鼻水、輕微腹瀉等症狀,因此常被誤認為是感冒,直到燒漸退了之後,全身會出現細小的紅疹,這些紅疹不會癢、不會留疤,大約1-3天就會消退,疾病就結束了。

資料顯示,玫瑰疹以6個月至24個月最常見,特別是1歲左右,是此疾病發生的高峰期,這是因為寶寶剛出生的前6個月有來自於母體的抗體,比較不容易生病。

遵醫囑服藥 適當退燒即可

基本上,玫瑰疹採取症狀治療為主,小朋友高燒時,適當退燒即可,家長可遵醫囑給予服藥,為寶寶穿較寬鬆的衣服、多喝水,或沖溫水澡降溫,預防熱性痙攣,耐心陪伴、給孩子安全感,也能增進親子關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