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都外15縣市…準公共幼園達26% 2萬孩子受惠

15縣市準公共化表格

15縣市準公共化表格

2018/09/18 06:00

另27家私幼 完成線上申請待審核

〔記者林曉雲、張議晨、黃明堂、劉禹慶/綜合報導〕少子化成國安問題,政院多管齊下解決,包括推出「準公共化」私幼政策減輕家長負擔。教育部昨公布至九月十五日首波成效,非六都的十五縣市準公共幼兒園共計二百園、佔比約二十六.四%,不乏大型有口碑的幼兒園加入,受益人數近二萬一千名。另有二十七家私幼已完成線上申請並提交地方政府審核,佔比可達二十九.六%。

準公共化的私幼家長繳費不超過四千五百元,第三胎不超過三千五百元,弱勢家庭則免費。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符合申請準公共幼兒園條件的私幼總家數七六四家,在九月卅日前申請、十月十五日前完成簽約者,政府補助均回溯自八月起計算,且幼兒園可向政府申請十萬元至二十萬元加碼補助。她也指出,因為已經開學,由私幼決定退費方式。

教師、教保員薪資 有調整空間

許麗娟強調,我國少子化對策計畫主張「零到五歲全面關照」,但尊重家長選擇權。準公共化機制訂定「合作的收費範圍」、「教師及教保員薪資」等六要件,政府尊重幼兒園既定經營模式及教學。對於原本收費較低、教師及教保員薪資也低於二萬九千元的幼兒園,是可討論調整收費以支應調整薪資的空間。而政府協助家長支付的費用也會透過資訊系統快速核算,預計開學兩個月內可全數撥付。

宜蘭6成比率最高 東、澎掛零

根據統計,迄今十五縣市參與率,以宜蘭縣六十%最多,嘉義縣達五十四%,屏東、南投和雲林有三成,不過苗栗只有一成,台東縣、澎湖縣及金門則掛零。「政策要一對一溝通!」宜蘭縣教育處官員指出,政院拋出政策後,縣府即邀集全縣私幼負責人召開說明會,由國教署說明政策,會後還加強各幼兒園溝通。教育處也安排專責承辦人協助私幼解惑,並輔導幼兒園準備相關申請資料。

台東縣教育處表示,全縣公幼比例占八成,私幼數量只有十九所,家數原本就不多,他們大多反映尊重全國幼教協會的決議再共同行動。澎湖縣府教育處表示,縣內私幼僅有五間。業者擔心教部提出的要件標準可能增加營運成本,因此無人提出申請。

許麗娟表示,教育部尊重園所決定,政策儘量清楚讓私幼業者不擔憂,也協助縣市成立單一窗口。準公共幼兒園清單可至全國教保資訊網(https://www.ece.moe.edu.tw/)查詢。

校長憂不良私幼 恐趁機寄生轉型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準公共化理念值得肯定,但參與條件把不同收費和品質的私幼「拉平」,使部分前段優質私幼不願加入,不少家長仍會送孩子去加碼學習,負擔未必減輕。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副理事長張信務表示,政府要照顧家長,全校協樂觀其成,但也擔憂準公共化機制恐成為經營不善私幼寄生轉型的方式。他建議將中小學閒置教室改成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才是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