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思覺失調症─❸復健篇 》曾經萬念俱灰… 「復」元重「健」生命熱情

2018/09/18 06:00

記者羅碧

◎前言:

根據健保統計資料,台灣有12萬名思覺失調症(原名精神分裂症)患者,佔全台人口比率約為0.5%,相較於全球統計的1%,仍有半數延誤就醫或中斷治療。

為了讓讀者對此病有更多認識及了解,《健康醫療版》與台灣精神醫學會摘錄5位病友參加該會舉辦的《點亮繁星徵文活動》的文章,加上專家訪談,在每週二刊出,希望透過「理解、治療、復健、工作及醫護」共5篇,鼓勵病友就醫,也希望社會大眾多理解、接納、關懷與協助他們。

◎病友泰迪熊的故事

我在17歲發病,我的症狀是幻聽、幻視、幻覺;有時候我的幻聽內容很滑稽,例如:我和媽媽把精神科的藥領回家,我會自言自語說:「這是什麼藥呢?」幻聽對我說「是神經病」,有時幻聽甚至會罵我去死。

從發病迄今,我已34歲了,總共算起來有17年了。

第2次發病是在20多歲,住在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當時的發病讓我內心深處萬念俱灰,到後來到了「福中職能工作坊(簡稱福中坊)」。在復健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協助我的人,我的心就變得像「紅磨坊」一樣精彩。

在「福中坊」的復健過程中,我得到了老師、同學的幫助,也同時學習如何去付出,幫助別人。

人助加自助 生病並不可恥

曾經在我生病時感到無助,但是現在覺得其實生病並不可恥,只要有人支持,甚至幫助自己,也都可以再次站起來,有信心面對社會上遇到林林總總的困難,把心態轉變成好的一面,學習怎麼去看待生命、多做好事、幫助別人。

▲復健是幫助患者學習「新技能」及「找支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

◎專家解說: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徐淑婷說:「當我看到泰迪熊的文章時,心裡很難受。如果他在17歲發病時,就能早期復健,說不定可能就可以省下10多年時間,不用等到現在才享受到復健的成果。」

罹患思覺失調症就像腦部受傷,需要接受「復健」。而「復健」是一個「復元(恢復元氣)」的過程,並不是恢復原來樣子的「復原」。病友可以學習使用他原本的優點,減少疾病對他的影響,重新過他的生活,甚至改變他的生活軌道。

復健主要是「學技能」及「找支持」,其實人的一生也都是不斷地學習新的技能,找到新的支持,重新找回人生的方向和熱情。

▲復健是一個「復元」的過程;圖為情境照。(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

病友接受復健時,會根據個人需求,像泰迪熊在高中發病,他可能想完成學業或者是就業,我們會依據他的生活目標,評估他需要什麼技能,或是了解需要什麼支持系統,有沒有使用資源的問題或困難,還是不知資源在哪裡等狀況,幫他克服。

透過學技能找支持 防惡化

如果病友一開始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障礙、沒有安全感、老覺得有人在監視他、要對他不利等怪異想法時,就帶他就醫並接受評估,讓他在接受治療時,就接受復健,也就是所謂的「早期干預」,讓他「學技能」、「找支持」,透過適度的訓練與支持,可以有2/3的機會阻止病情進展到思覺失調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