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打小孩屁股傷腦幹? 「傷的是孩子自信心!」

2018/09/18 06:00

▲面對孩子犯錯還是應該要用說的方式,讓孩子了解錯在哪裡,而不是體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打小孩的屁股,臀部受到的力道會讓脊柱受傷,造成顱骨變形,引起腦幹損傷等嚴重後果」,但衛福部國健署澄清,其實一般打小孩的屁股時,臀部受到撞擊的力道,並不至於造成腦幹損傷,反而可能影響的是孩子的自信心與親子關係,仍建議父母必須謹慎而行。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以人體的脊椎到屁股來說,是呈現小山丘、由內向外的彎曲線條,因此一般家長打小孩的屁股時,通常僅會打在屁股的肉上,不太可能撞擊深處的脊椎,除非是刻意虐待,或是真的失手過度用力,且位置落在正中間,才有可能傷及脊椎,但照理應該也是局部損傷,不至於會延伸造成腦幹受傷。

國健署也指出,只有在臀部遭受到猛烈的撞擊時,例如由高處墜落或車禍衝擊的力道,才有機會將巨大的壓力經由脊柱傳到寰枕關節,進而造成顱骨變形,引起腦幹損傷。

不過,國健署提醒,雖然以打屁股做為體罰孩子的方式,不至於造成傳言中那麼嚴重的傷害,但體罰仍可能造成孩子自信心受損,並影響親子關係,父母必須謹慎而行。

潘俊伸也認為,從醫師的立場而言,實在不鼓勵對孩子採取體罰教育,畢竟體罰會造成孩子的自信心受損,並影響親子關係,因此現在真的都不建議採行這種方式。

潘俊伸並強調,每個孩子均是獨立的個體、擁有自主權,若父母無法向孩子說明為何行為不當,只是一味以強迫、粗暴的方式要求孩子就範,或許孩子當下會屈服而表現出乖乖聽話的模樣,但萬一始終無法理解,恐怕未來仍可能再犯,建議還是要重於溝通,讓孩子慢慢懂、慢慢學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