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要「啊」一聲 就能幫聲帶把脈/元智大學研發「病理嗓音偵測」

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方士豪與學生開發「病理嗓音偵測系統」,與亞東醫院合作,能替聲紋把脈,從發音了解當事人聲帶健康狀況。(記者吳柏軒攝)

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方士豪與學生開發「病理嗓音偵測系統」,與亞東醫院合作,能替聲紋把脈,從發音了解當事人聲帶健康狀況。(記者吳柏軒攝)

2018/09/1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只要對著麥克風「啊」一秒,就可透過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方士豪與學生共同開發的「病理嗓音偵測系統」,替聲紋把脈,分辨有無聲帶麻痺,甚至癌症等病變徵兆。

方士豪表示,「病理嗓音偵測系統」專利,發想來自亞東醫院的耳鼻喉科醫生;因聲帶疾病除需靠內視鏡,也可透過「發聲」來檢查,但部分偏鄉地區醫療匱乏,患者須舟車勞頓才能就醫,便聯想未來是否能透過AI(人工智慧)偵測,遠距收音並分析其聲音,初步診斷罹病與否。

透過AI分析 初判有無罹病

方士豪指出,該研究是透過患者的聲學特徵,加上臨床症狀等綜合數據,主要來源是亞東上千筆臨床收集到的嗓音資料庫,透過AI自動化分析嗓音的健康狀況,是否有罹患癌症、息肉、囊腫、結節等聲帶疾病的徵兆。他舉例,若聲帶長繭、有腫瘤,發出來的聲音跟健康者並不一樣。

診斷正確率超過9成

方士豪說,該系統在亞東病例資料庫中,診斷正確率可達九十四.二六%,若將該系統運用到國際公開資料庫,準確率更升至九十九%。目前該研究成果已發表登上國際期刊,並已獲得國內發明專利,也同步申請中國與美國專利。

同時,元智大學與亞東醫院也將在今年底合辦病理嗓音國際競賽,至今已有來自廿七國、一○九隊報名,可見世界各國都相當重視病理嗓音偵測技術的發展,而未來更期望新技術能提升台灣的國際聲望與學術能見度,同時具未來產業價值,不排除開發成手機App等更多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