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部新增2例麻疹 9月1日搭過北捷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麻疹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麻疹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2018/09/1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麻疹疫情擴大!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國內新增兩例麻疹,均為北部卅多歲男性,分別於八月廿三日與九月一日發病後就醫而確診,其中一人在國內感染,一人在泰國感染。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醫院涉及延遲通報最長達十五天,衛生單位已啟動調查,若確認屬實,最高可罰四十五萬元。

醫院涉延遲通報15天 可重罰45萬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麻疹傳染力高,屬於法定傳染病,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若醫師診斷懷疑為麻疹或院內已採集相關檢體,進行麻疹等法定傳染病檢驗時,必須於廿四小時內通報,否則恐涉及延誤防疫,可處九萬元至四十五萬元罰鍰。但此次兩名個案均由北部某醫院通報,從發病至通報間隔較長,包含國內感染個案延遲十五天、泰國感染個案延遲八天通報,地方衛生局已啟動調查。

2例接觸352人 持續監測到24日

據疾管署資料,已掌握新增兩例麻疹個案接觸者共三五二人,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症狀者,將持續監測至九月廿四日。

此外,疾管署提醒,一名個案在可傳染期間有大眾運輸活動史;他在九月一日下午兩點多搭台北捷運板南線從府中站到忠孝新生站,還在忠孝復興站轉乘文湖線至大安站,晚間七點多又搭文湖線從大安站到忠孝復興站、轉乘板南線到板橋站。

如有疑似與麻疹確診個案接觸,應實施十八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曾於相關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若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就此案來說,可能遭感染的捷運族自主健康管理期至今天(十九日),即可解除警報。

今年國內累計卅四例麻疹,其中九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為主;另廿五例為國內感染,包含廿一例為三月底因境外移入病例引發的群聚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