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餵飽長者腹肚 愛心火車伯送餐10年

「火車伯」將豬腳去掉骨頭,方便老人家食用。(記者蔡宗勳攝)

「火車伯」將豬腳去掉骨頭,方便老人家食用。(記者蔡宗勳攝)

2018/09/19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阮無破病的權利,因為每天都要顧四十位老人的腹肚。」現年七十歲、人稱「火車伯」的台鐵退休司機黃福財,十年來幾乎全年無休、風雨無阻到嘉義水上空軍基地將飯菜做成便當,再分送給有需求的獨居長者,長者們稱讚黃很貼心、會依每人口味調整菜色,實在「足甘心」!

黃福財十多年前退休後,回到嘉義縣水上鄉大崙村老家種田,因部分田地在水上空軍基地內,經常進出基地,他為人海派,與許多基地官兵建立起深厚情誼。

十年前,有位基地長官認為部隊每天都要丟棄許多剩飯菜,感覺很浪費,央求黃福財代為轉送給有需要者,黃二話不說應允,就此展開送餐服務,且最近兩年基地在行文國防部報備獲准後,更提供一般飯菜給有需求的長者,讓長者不再吃剩飯菜。

70歲還算少年…黃謙稱只是跑跑腿

黃福財感謝基地樂意提供飯菜給獨居老者,謙稱「自己只是跑跑腿不算什麼」。由於不少長者便當都只吃一半,剩下的隔天再吃,黃因而都將便當飯菜裝滿滿,一個便當可吃兩餐。

黃福財送餐區域在水上鄉粗溪、大堀、大崙、塗溝等村,約有四十位長者受惠,他騎著老爺機車送餐一趟下來要花一個多小時,遇到壞天氣就得用更多時間,但他不覺得累,每天怡然自得。他說:「看到長者溫飽,也帶給大家快樂!」

依每人口味調整菜色 還細心去掉骨頭

他不只送餐,也細心又貼心,每天下午一點多進到基地廚房,依每位長者口味裝填飯菜,有的長者愛吃豬腳,他還一一幫忙去掉骨頭方便食用,準備四十個便當往往得花費一至兩個小時。

「我服務的對象都是七老八十,還有人已經九十多歲,對比之下,自己還算少年啦。」黃福財打趣說,自己雖然七十歲了,但近十年來每天為長者送餐,被人需要且有所貢獻,讓他覺得生活越來越快樂,感覺自己好像也越來越年輕。

「火車伯」黃福財騎老爺車送餐給長者,不論寒暑樂在其中。
(記者蔡宗勳攝)

「火車伯」黃福財騎老爺車送餐給長者,不論寒暑樂在其中。 (記者蔡宗勳攝)

「火車伯」送餐十年如一日。(記者蔡宗勳攝)

「火車伯」送餐十年如一日。(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