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牙、裝牙套 防牙周病搞破壞

2018/09/19 06:00

▲劉昱菁醫師表示,善用軟毛牙刷、牙間刷及單束牙刷可以常保口腔清潔衛生。(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裝牙套與植牙可讓缺牙患者安心享受美食,重新獲得咀嚼的樂趣,但醫師提醒,不管是植牙或是裝牙套還是要維護口腔衛生,以免形成牙周病,最嚴重時,甚至植體鬆動,幾乎脫落,必須全部移除,還可能影響鄰近的健康牙齒。

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劉昱菁表示,不少人誤認裝了植牙後,便永無後顧之憂,但長期清潔維護不當,會導致植牙周圍細菌附著,形成牙周病,容易有牙齦流血、化膿,甚至植體周圍骨頭流失等,因此裝了牙套或植牙的患者,平常刷牙時,要使用軟毛、小頭的牙刷清潔齒溝,使用牙線及牙間刷清潔齒縫,單束牙刷則補強牙齒的後緣、下顎後牙的舌側面,可以避免牙周病變。

劉昱菁表示,造成植體周圍疾病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關鍵性因素還是細菌,例如牙周病厭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屬和消化鏈球菌屬,所以如果飯後沒有徹底清理,很容易造成細菌滋生。

此外,具有牙周病病史、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抽菸、植體周圍角化黏膜不足、製作不適當的假牙、咬合過重及假牙黏著後殘留的黏著劑等,都是可能造成植體周圍疾病的危險因子。

因此,在植牙前,應先治療牙周病,如果牙周病沒有徹底治療,造成發炎的牙周病菌就有可能導致植體周圍發炎;在植牙前後,也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清潔3法寶 避免病變

劉昱菁表示,平時使用軟毛牙刷,在刷兩側牙齒時,刷頭呈45度、刷5到10下以上;牙間刷可清除臼齒縫隙;單束牙刷是補強牙刷無法深入的死角。不過,最重要的是定期3到6個月回診,若有病變可以及早診治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