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植入矽膠墊片 坐骨神經痛楚解除

2018/09/19 06:00

▲蕭阿嬤的坐骨神經被椎間盤突出的軟骨壓迫。(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92歲的蕭阿嬤罹患坐骨神經痛,但因骨質疏鬆,無法以鋼釘固定,經衛福部彰化醫院脊椎神經外科主任賴肇康以無鋼釘腰椎微創手術植入矽膠軟墊片,撐開被壓迫的神經來解除痛楚,解決其病痛。

蕭阿嬤近年來腰部常抽痛,左腳和左手會麻,能站能走但不能持久。原來以為是年紀大的退化現象,但2個月前,她突然後腰痛跪地,爬不起來,家人才趕緊帶她就醫。

賴肇康說,阿嬤罹患椎間盤突出且壓迫到神經。傳統手術是先清除壓到神經的軟骨等組織,再以支架取代軟骨,再將鋼釘固定在骨頭支撐,但阿嬤骨質疏鬆嚴重,一般骨質密度低於-1就算骨質疏鬆,阿嬤的骨質密度竟-4.25,若用鋼釘固定可能引起鬆脫。這就像海砂屋結構疏鬆,若經重物壓迫,整間屋子會崩坍。

破壞少 不用打鋼釘

賴肇康表示,考慮後,決定採用破壞少、恢復快、不用打鋼釘的無鋼釘腰椎微創手術,用3塊矽膠軟墊片以微創方式植入腰椎皮下,撐開磨損的椎間盤軟骨,再撐大已經狹窄的神經孔徑,讓神經系統更通暢,不會受到壓迫,才能解除病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