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細胞治療 可防止慢性腎臟病惡化

北醫大教授吳麥斯(左)、黃彥華(右)說明該校正在進行的細胞治療研究。
(記者林惠琴攝)

北醫大教授吳麥斯(左)、黃彥華(右)說明該校正在進行的細胞治療研究。 (記者林惠琴攝)

2018/09/20 06:00

北醫大研究異體細胞藥物 未洗腎慢病患者新希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細胞治療可望防止慢性腎臟病惡化!台北醫學大學昨舉行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國際研討會,並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在動物實驗發現,採用脂肪間質幹細胞製成的異體細胞藥物治療,可減緩腎功能惡化、甚至修復,現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可望成為未洗腎慢性腎臟病患者的新希望。

採脂肪間質幹細胞製成 已進入人體試驗

衛福部統計,去年花費健保醫療費用最高的疾病是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臟病,共計患者卅五.八萬人,花費約五○三.六億元;其中,洗腎約八.七萬人,花費約四三三億元。

北醫大醫學系腎臟學科教授、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表示,腎臟扮演處理體內廢棄物的角色,但腎功能會隨年齡增長而下滑,若持續明顯下降,就可能出現不可逆的慢性腎臟病,通常病程進入三、四期後,約五至十年恐要洗腎,更有併發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吳麥斯指出,研究團隊採用脂肪間質幹細胞製成的異體細胞藥物,在動物實驗發現,老鼠接受施打該藥八週、十二週後,腎臟細胞受損情況停止惡化,甚至可修復三、四成。

顛覆慢性腎病無法逆轉的傳統認知

吳麥斯說明,該研究現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第一、二期,將該藥靜脈注射到慢性腎臟病患者體內,其中約一至兩成藥物會進入腎臟的腎皮質、腎間質、腎小管與腎臟血管等組織,希望真的有助於避免腎功能惡化,甚至向上提升,顛覆慢性腎臟病無法逆轉、難以有效治療的傳統認知。

吳麥斯解釋,該藥主要透過改變整個腎臟環境,例如阻止發炎等情形,並修復損壞組織,人體臨床試驗第一、二期一起進行,預期明年第一季結束前可完成,將朝研發細胞治療藥物方向發展。

衛福部擬草案 縮短再生醫療製劑上市期程

北醫大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兼主任黃彥華提及,目前該校也正在研究齒槽骨自體細胞再生治療,可望協助需要的植牙病人強化植牙成效。另外,北醫大校長林建煌表示,北醫大也規劃自體NKT細胞癌症治療與間質幹細胞的困難傷口癒合臨床試驗,預計今年底開始收案。

細胞治療是未來醫學發展重要方向之一,衛福部九月初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開放六項細胞治療技術,且已研擬「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將進一步立法,可望縮短再生醫療製劑上市期程,加強安全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