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膜鬆弛症候群 遇噪音耳疼痛

2018/09/20 06:00

▲患者的耳膜後方有一片呈現鱗片般光澤不平整的區域(紅圈處),此為破裂後新長出結構不良的耳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30歲女性搭機返台,當飛機降落時,右耳突然感到劇烈的疼痛。一個月後,總覺得右耳在聽聲音時,會覺得「拍動」與「分叉」,特別是突然聽到大聲的聲響時,更為困擾;但反而在感冒時,病症會消失。

原本以為聽力老化所致,但聽力檢查卻無異常發現,只能整天戴著耳塞,避免右耳聽到聲音。

就醫時,我發現她右側耳膜後方,有一片呈現鱗片般光澤不平整的區域,確定是罹患了耳膜鬆弛症候群。此病往往發生在急性耳膜破裂,再次癒合之後。

正常耳膜有3層結構:內層、中間層與外層,內、外層均為表皮層,中間層較為堅固緻密,可以撐起耳膜成為平整光亮的鼓面。一旦耳膜破裂,在癒合時,若中耳腔發炎沒有控制好,會影響到中間層的成長速度,新長出的耳膜會因此缺乏中間層,只有內外層,結構較差。

之後,一旦有聲音傳入,結構不良處的耳膜會發生額外的劇烈震動,干擾正常耳膜的震動,出現病症,久而久之,反覆的聲音傳入會使結構不良的耳膜愈來愈鬆弛,加重病症。

當患者感冒時,中耳腔及耳膜處在發炎水腫狀態時,病症反而減輕;等到感冒痊癒後,病症恢復原狀。這類患者往往會儘量待在安靜的環境中,且避免大聲的聲響。

治療此病,只能在門診進行耳科顯微手術,把結構不良的耳膜切除,在切除處外面貼一層紙(紙片耳膜成型術),讓耳膜重新再長;術後需持續服用抗組織胺,保持耳咽管功能良好,才能長出好的耳膜;之後3個月,需避免大聲噪音,以免新長出的耳膜又發生鬆弛,更需避免搭飛機或跑山路,以免又發生耳膜破裂。

另外,耳垢黏在耳膜上,干擾聲音傳入時耳膜的震動,也會出現類似症狀,往往會覺得「隔著一層膜」。建議若耳部不適或聽覺不良時,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