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版台鐵訂票APP出包 設計者送辦

民間版訂票APP「台鐵訂票機」(左)使用虛擬身分證字號搶票,設計者遭送辦,台鐵呼籲用官方版APP(右)較有保障。(台鐵局提供)

民間版訂票APP「台鐵訂票機」(左)使用虛擬身分證字號搶票,設計者遭送辦,台鐵呼籲用官方版APP(右)較有保障。(台鐵局提供)

2018/09/21 06:00

使用虛擬身分證字號訂票加快流程 讓系統異常

〔記者鄭瑋奇、王錦義/綜合報導〕常訂購台鐵車票的旅客,不少人認為台鐵官方APP「台鐵e訂通」用起來不順手,轉而使用民間版訂票APP。不過鐵路警察局查獲一款民間版APP「台鐵訂票機」,訂票時會產生異常訂票資訊,將設計者依違反商標法、刑法妨害電腦使用、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地檢署偵辦。

民間版操作容易 下載次數破百萬

民眾下載訂票APP時,若以「台鐵」為關鍵字進行搜尋,網頁最上面通常都是民間版的APP,下載次數較官方版高出許多,像民間版「台鐵訂票通」的下載次數破百萬,官方版的「台鐵e訂通」僅逾十萬。民眾喜歡使用民間版APP,主因為操作簡單、速度較快,較能搶到車票。

一年多前台鐵局長鹿潔身曾與立法委員鄭運鵬,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PK訂票,鄭運鵬使用民間「台鐵訂票通」,鹿潔身透過「台鐵e訂通」同時訂購台北─楊梅車票,結果鹿潔身速度較鄭運鵬慢了十倍。事後台鐵技術更正,讓每個操作不用三秒鐘就可完成,提升民眾使用效率。

去年秋節訂票異常 疑該款APP惹禍

台鐵在去年中秋節前夕訂票系統出現異常,鐵路警察局調查後發現,下載量高達八十萬餘次的民間版APP程式「台鐵訂票機」,去年一月到今年七月期間,共計產生約五萬筆異常訂票資訊。

警方調查發現,因為APP程式後台使用一組A100000001虛擬身分證字號加快訂票畫面的流程,無辜使用者間接蒙受不白之冤。經傳喚程式設計師,初步了解是程式設計BUG。

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副局長陳家慶表示,設計者違反商標法是因為程式內有台鐵LOGO,而刑法妨害電腦使用、偽造文書等罪嫌,是因APP使用虛擬身分證字號。

最終連到台鐵系統 籲用官方版APP

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表示,坊間APP不論再怎麼快,終究還是要連接到台鐵訂票系統,但其中是否有用不當程式,或是不適法的方式,使用者可能並不知情,呼籲民眾還是使用官方版比較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