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台科大採茶裝 奪美設計獎銅牌

南台科大設計團隊「bántê」(挽茶,台語)設計出專業採茶裝備,可防止手部割傷、減輕腰部痠痛等,獲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銅牌肯定。(南台科技大學提供)

南台科大設計團隊「bántê」(挽茶,台語)設計出專業採茶裝備,可防止手部割傷、減輕腰部痠痛等,獲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銅牌肯定。(南台科技大學提供)

2018/09/2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具有深厚的採茶文化,南台科技大學師生體恤茶農辛勞,設計出專業採茶裝備,能減緩手部割傷、減輕彎腰痠痛及負重傷害,細心解決茶農辛勞,獲得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肯定,拿下銅牌。

南台科大表示,這項設計由創新產品設計系的講師陳亞麟、助理教授歐陽昆與學生蔡季姍、吳芸萱、曾琬儒、翁瑋珈及陳榕萱等五人合作,團隊取名「bántê」,發音為台語的「挽茶」,也就是採茶動作,花一年時間不斷設計、修正,終於拿出成果。

團隊針對採茶工作者的職業需求,乃至工作傷害及困境等,從採茶裝備改良,包含採茶手指刀,預防採茶時手部割傷、減緩手部傷害,搭配腰部壓力減緩背帶及特製茶簍,避免茶農彎腰工作時導致腰部痠痛及負重傷害,還有農用遮陽可動性機構帽設計等,一整套量身打造。

團隊指出,整體設計除了注重茶葉取下後的品質,也希望透過設計,完善保留採茶文化,參加全球規模最大的工業設計展IDEA,拿下銅牌,讓世界看見台灣傳統茶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