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浪費健保資源/落實分級醫療、雲端查核開藥

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來確保醫療資源不浪費。(本報資料照)

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來確保醫療資源不浪費。(本報資料照)

2018/09/23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減少醫療資源浪費,健保署的解方之一是分級醫療。台大醫院上週宣布啟動「星月計畫」,和四百家醫療院所合作提供轉診名額,可視為分級醫療的里程碑;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許多小病痛到診所就能治癒,不必窮擔心跑大醫院做一堆不必要的檢查。

健保署要求國內醫學中心等級醫院在今年內降低二%門診量,因此各醫學中心紛紛以減診、和診所合作推動轉診等方式來降低門診量。

蔡淑鈴觀察,許多民眾只是小病痛卻也跑大醫院,很多大醫院常為此開立不必要的檢查。且一旦病患在大醫院看病後,就幾乎不可能再下轉到基層診所就醫,容易造成浪費。

蔡淑鈴說,除小病痛可到基層診所治療外,病情已經穩定的慢性病患在基層診所就醫,其實也有充分醫療照顧,如此可將大醫院的醫療資源留給重症病患。

小病跑大醫院之外,健保署也注意到民眾浪費健保藥物的問題。健保基金一年六千多億元,其中藥費佔了約一千六百億元,而去年光登錄有案的回收藥物就有近兩百公噸、約五億顆,沒被列入統計的藥物浪費可能更多。

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來確保醫療資源不浪費,並在雲端醫療分享平台新增API程式,提供各醫療院所醫師在開立醫囑時,能馬上連線健保署雲端資料庫功能,交叉比對是否有重複開藥。且除了藥歷外,驗血、驗尿等檢查同樣也提供比對提醒。

健保署預計未來將這項功能擴充到斷層掃描和磁振造影等檢驗項目,也正研發可以看到病患看診日期的程式,更方便醫師查詢。

健保署今年也增加納管四十八類藥品,加上之前的十二類藥品,總計共六八四項藥品納入管理,佔健保一千六百億元藥費中的八成。未來將強化抽樣並啟動核扣,避免重複開藥及用藥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