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孔廟御匾 334年來首度出門

御匾被吊運至鄭成功文物館。
(記者洪瑞琴攝)

御匾被吊運至鄭成功文物館。 (記者洪瑞琴攝)

2018/09/23 06:00

「至聖」下架 「成功」接駕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文化局趁著台南孔廟整修之際,卸下大成殿高懸的八方御匾進行研究,同時舉辦「台南孔廟御匾特展」呈現成果,讓民眾近距離觀看真貌,工作人員昨小心翼翼地將八方御匾下架包裝,搬移至延平郡王祠的鄭成功文物館展示會場,這也是首面御匾起算的三百卅四年來第一次「出門」,留下歷史紀錄一幕,見證民主時代變遷。

整修卸下八方御匾 辦特展

曾是「高高在上」的御匾,走下民間展覽。原貌呈現,讓民眾能夠近距離觀賞御匾材質及色彩,展場布置沒有加防護罩,但有隔離措施,保護展品安全。文化局表示,加強安全措施,也會加派志工現場維護秩序,另也著手提報中央審議列國家級古物。

文化局表示,展出的八方御匾皆已登錄為南市一般古物,依據清帝年號順序分別為康熙的「萬世師表」、雍正的「生民未有」、乾隆的「與天地參」、嘉慶的「聖集大成」、道光的「聖協時中」、咸豐的「德齊幬載」、同治的「聖神天縱」以及光緒的「斯文在茲」。

文化局表示,這八方清代皇帝御賜匾額,長久以來高懸於大成殿內,是全球華人足跡遍及各國中最完整、保存最良好的清朝歷代御匾,古物搬運作業預計兩天完成,特展將於廿九日正式登場。

工作人員謹慎將下架御匾包裝搬運。
(記者洪瑞琴攝)

工作人員謹慎將下架御匾包裝搬運。 (記者洪瑞琴攝)

孔廟大成殿高懸的御匾古物,3百多年來第1次搬移「出門」。(記者洪瑞琴攝)

孔廟大成殿高懸的御匾古物,3百多年來第1次搬移「出門」。(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