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肌少症 健康隱形殺手

2018/09/23 06:00

▲阻力訓練可以提升肌肉的質與量,預防肌少症。(照片提供/王威傑)

文/王威傑

▲南韓公園裡處處可見銀髮族使用阻力運動器訓練肌力。(照片提供/王威傑)

肌少症是銀髮族健康的隱形殺手,隨著年齡增長,骨骼、肌肉質量減少,出現無力站不穩、走不快的狀況,增加骨質疏鬆、退化性關節炎、跌倒與骨折、代謝疾病血糖上升的風險。

缺乏肌肉 增加糖尿病發生率

少了肌肉的幫忙,鈣質無法從血液吸收進入骨骼,容易骨質疏鬆。同時肌力不足就無法保護骨骼,會造成關節磨損、骨折。例如:髖關節退化,或是脊椎受力不均,造成微小骨折而滑脫、長骨刺壓迫神經等。

此外,肌肉量和胰島素敏感度有關,缺乏肌肉會造成血糖代謝異常,增加糖尿病發生機率。

人的肌肉量在30歲左右達到高峰,之後逐年遞減1%-2%,增加肌力是減少老化風險。我在今年4月造訪南韓,意外發現南韓公園內隨處可見「阻力運動」訓練器材,可以調負重的胸推機、股四頭肌訓練儀、槓鈴,不同於台灣公園常見的健康步道、定點腳踏板,南韓將健身房落實於民眾生活中,且銀髮族的使用率很高。

增加肌力 飲食搭配阻力訓練

◎飲食補充和阻力訓練是增加肌力必要的兩件事

●補充高生理價的蛋白質:動物性蛋白,普遍富含必需胺基酸白胺酸(Leucine),牛肉、雞肉、雞蛋、魚肉、牛奶都是很好的來源。素食者請選擇黃豆製品。

如果沒有腎臟方面疾病,可以每天補充每公斤體重1.2公克的蛋白質,補充原則是均勻分配在三餐中。建議不要短時間大量攝取,以30克的蛋白質補充為上限,超過的部分則身體無法吸收。

●補充維生素D:可以攝取富含脂肪的魚類如鮭魚,其次是肉品以及乳酪。植物普遍含量低,比較多的是黑木耳。

●阻力訓練和有氧運動大不同:阻力訓練就是俗稱的重訓,藉由對肌肉的阻抗及費力收縮,讓肌肉質與量提升的運動。通常要使用器材或彈力帶,仰臥起坐、深蹲等是不使用器材的方式,建議由體適能指導員教導評估後執行。

有氧運動則是像慢跑、長泳等讓心跳長時間增加的運動,好處是使心肺耐力上升,但對增加肌肉質量、預防「肌少症」沒有明顯效果。

肌少症是年紀增長必須面對的課題,增加肌肉質與量不可或缺,沒有藥物可以治療,但平時規律做阻力訓練搭配飲食中的補充,則有明顯效果。

因應老化社會,也許政府可以向南韓學習「健身房公園化」。

(作者為大灣健全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