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戲中學習 寶貝健康成長

2018/09/23 06:00

▲由孩子自己觸發健康的遊戲行為,並將其融入生活中,能讓幼兒一邊玩耍、一邊學習。(照片提供/陳巧奇)

文/陳巧奇

快樂童年的組成要素,不外乎穩定的家庭結構、友善的校園環境、互動良好的同儕,以及足夠的成就感和自信。家長花費大把金錢、時間與精力,只為子女安全舒適地成長,若能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長大,那就再好不過了。

在年幼時期,遊戲的類型多半以探索和觀察為主,孩子在遊戲中接收世界的大致訊息,建立世界的輪廓;更大一點的孩子會開始模仿,藉此區分人我的不同,建立對自我的認知;再大些的孩子開始與他人一起遊戲,共同做某件事、朝相同目標前進,於是學會分工合作,甚至競爭、接納挫折。

既然遊戲如此重要,怎樣的遊戲才算是好的遊戲?不同階段的孩子,又適合何種遊戲?

◎以下依年齡分界,將孩子的遊戲發展分類說明,當然年齡並非絕對的,只是發展階段的參考。

●0-2歲(感覺動作)

在此階段,孩子藉由探索而得到感覺回饋,此時的遊戲多半具有強烈的功能性,例如:把玩容器、追逐、練習新得到的動作技巧(跑、跳等)。

●2-4歲(象徵性)

拓展孩子說故事的能力,多半為單獨遊戲或平行團體的遊戲,少與同儕合作。這時期遊戲的主要功能,在於建立對其他物品或情境結構的想像。

●4-7歲(戲劇)

包含多個社交互動的元素(角色扮演、物品象徵、動作與情境的假裝與真實、口語溝通),孩子從中學會傾聽、分享、輪流、尊重同理他人、等待、空間探索,而這類遊戲多半會將童話與神話故事融入其中。

●7-12歲(規則)

這個時期的孩子非常在意「一起玩」,因此開始能進行各類型的規則遊戲,如躲貓貓等。規則統一而明確的遊戲,能讓孩子學會競爭、分辨輸贏,與他人分工合作、建立友誼,同時也更能接受挫折。

●12-16歲

開始形成同儕團體,團體的合作與競爭對孩子而言變得非常重要,任何挑戰技巧的遊戲,如球類競賽等,都能幫助孩子得到更成熟的操作技巧及夥伴關係。

總之,遊戲不一定要購買許多玩具給孩子,研究指出,對孩子成長影響最大的並不是玩具,而是人。尤其父母是和孩子互動時最好的媒介,健康的遊戲行為,應該由孩子自己觸發,而非被強迫。將遊戲融入生活,家長就能陪孩子一起玩。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