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嬌妻睡不飽 「鼾」夫就醫保婚姻

2018/09/23 06:00

▲陳亮宇醫師替患者進行睡眠內視鏡檢測。(照片提供/陳亮宇)

文/陳亮宇

36歲的廖先生剛新婚,早上起床總發現妻子頻頻打哈欠,似乎沒睡飽,再三追問下,才發現原來是自己的鼾聲干擾嬌妻睡眠。

他不捨老婆夜夜失眠,再加上自己平時就有白天嗜睡、總是睡不飽等症狀,到診間諮詢後,他決定透過手術改善睡覺打鼾的問題。

初步檢查發現,廖先生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且晚上打鼾次數超過兩千次,睡夢中血中氧含量甚至低到68%(正常為100%)。雖然在門診可以初步判斷某些結構上的異常,但因上呼吸道阻塞發生於睡夢中,並無法完全透過門診的內視鏡了解他的構造與肌肉張力的問題,為正確定位上呼吸道阻塞的部位,需進一步透過「睡眠內視鏡」檢查。

睡眠內視鏡 評估手術治療方式

所謂「睡眠內視鏡」是指利用麻醉藥物先讓患者「睡眠」,全程由麻醉科醫師協助給藥與監測生命徵象,再由耳鼻喉科醫師透過「經鼻內視鏡」觀察、評估患者打鼾或睡眠中止時,上呼吸道產生完全或局部阻塞的位置,並針對阻塞部位擬定手術計畫,以改善術後睡眠狀況,並提升手術成功率。

經過睡眠內視鏡發現,這位新郎官的鼻中膈彎曲、下鼻甲十分肥厚,造成鼻部阻塞,加上同時有扁桃腺肥大、側邊咽部塌陷等狀況,造成口咽部狹窄阻塞,使得睡覺時鼾聲如雷,也常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

由於患者不習慣配戴陽壓呼吸器睡覺,經討論後,決定藉「鼻中膈鼻道成型手術」與「軟顎側咽壁成型手術」治療,術後患者打鼾情形大幅改善,也解決白天嗜睡與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更重要的是病患的太太也十分開心,直呼是一人治療,兩人受惠!

一般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因結構上的異常或肌肉失去張力,容易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時缺氧而使得睡眠反覆中斷,且因體內二氧化碳升高,夜晚睡眠容易因缺氧而中斷,縮短熟睡期,起床後,便會出現身體疲累、白天嗜睡等疲勞症狀,更會提高心血管疾病、自主神經系統失調、血糖代謝失調等疾病發生率。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一定要積極接受治療,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