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性紫斑症 嚴重恐腎損傷

2018/09/23 06:00

▲過敏性紫斑症發生時腳上會開始出現紫斑,甚至延伸至屁股。(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過敏性紫斑症發生時腳上會開始出現紫斑,甚至延伸至屁股。(照片提供/楊樹文)

媽媽幫6歲的小明(化名)洗澡時發現他的腳上有好幾個小紅疹,以為是被蚊子叮咬,還開玩笑說成了兩支紅豆冰,沒料到隔天疹子變多,第3天還有新紅疹,且往上發展到屁股,更嚴重的是膝關節也腫起來,痛到不能走路。小明的媽憂心忡忡帶他來求醫。

經檢視紅疹狀況,確診他是罹患了過敏性紫斑症。媽媽說:「我們家小明不曾有過敏的情形啊!」

沒錯,過敏性紫斑症,聽起來好像跟過敏疾病有關,事實上這是與一般過敏完全沒有關係的疾病。

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5到11歲,侵犯小血管豐富的地方,包括皮膚、腸胃道、腎臟、關節、呼吸道,甚至中樞神經的小血管,發病時會出現紫斑、腹痛、嘔吐或關節腫痛、皮下水腫等症狀,一般8週會自行復原,但如果症狀一開始就很嚴重,有15%可能有腎損傷,甚至洗腎。

95%發生在10歲以下小孩

因此,紫斑症小孩不管是不是有血尿,醫師一定會為孩子驗尿,看看有沒有紅血球或蛋白質在尿液裡,如果孩子只是單純血尿或輕微蛋白尿,那將來腎臟受損的機會較低。

感冒時,身體會自然產生對抗病毒或細菌的抗體,其中有一種抗體叫做A抗體(IgA)。這種A抗體可以抵禦外侮,但對某些特殊體質的孩子,卻會造成傷害。

過敏性紫斑症95%發生在10歲以下的小孩,其中以5歲為最高峰。這些孩子在感冒過後幾天,或在感冒病程中,腳上會開始出現紫斑,且有肚子痛、關節痛,如果是男生,要注意是否有睪丸痛。

這些疼痛與紫斑都是A抗體攻擊身上的血管,引發血管炎所造成的疼痛,紫斑則是微血管破裂的結果。當然,這些症狀並非都會表現在所有的病童上,一般而言,皮膚紫斑是100%會出現,關節腫痛約75%,腹痛62%左右(包括腸道出血)。

現階段對過敏性紫斑症的治療,仍是以類固醇為唯一的武器,小心謹慎使用類固醇,對過敏性紫斑症的孩子應該是利多於弊。

提醒家長,幼童即使身體冒出零星小紅疹也不要大意,有些疾病像紅斑性狼瘡、玫瑰疹、麻疹、兒童特發性關節炎,一開始也是長小疹子,家長應該多留意觀察。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