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過後「無嗅覺」 宜及早治療

2018/09/23 06:00

▲兩側篩竇內已是腫脹的黏膜與蓄積的鼻涕(紅色圈)。(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60歲女性在某次感冒過後,就再也聞不到任何香味,進餐時,只能嚐到酸甜苦鹹。這種狀況持續了半年,原以為是腦神經衰弱,服用大量維生素B群後,依然沒有改善。

就醫時,我發現她有嚴重的鼻過敏。安排電腦斷層掃描後,更發現兩側鼻腔篩竇群內,已是增厚的黏膜與蓄積的鼻涕,證實是篩竇炎所致。

嗅覺感受器位於鼻腔內最上方的「嗅覺黏膜」內,當呼吸時,飄浮於空氣中的粒子就會順著氣流落在其上,刺激嗅覺感受器,接著訊息經由嗅神經傳入腦部,引起嗅覺。一旦篩竇發炎,腫脹的黏膜及濃稠的分泌物阻塞氣流通道,或是發炎反應侵犯嗅覺黏膜,傷及嗅覺感受器與神經末梢時,就會造成無嗅症。

病症拖延不醫 功能恐難恢復

此病若不治療,不僅無法聞到香味,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難以察覺空氣中的「警示氣味」,例如殺蟲劑、瓦斯漏氣、電線走火或物品燃燒時的臭味,身陷危機而不自知。一旦病症持續數月,嗅覺感受器或神經發生萎縮後,即便接受治療,功能依舊難以恢復。

急性篩竇炎的治療如同一般的急性鼻炎,以口服抗生素及消炎藥為主,可以迅速達到效果;但若已是慢性篩竇炎時,治療如同其他的慢性鼻炎,改以口服抗組織胺或局部使用副腎皮質素鼻噴劑,往往需要連續數月才會見效,也有專家建議使用益生菌進行免疫調節,亦可減輕過敏,加速療效;如果已經併發鼻息肉時,就只能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治療了。

這名女病患在規則地接受治療1個月後,就可以聞到味道了。

需注意的是,在某次感冒後出現的無嗅症,大多是鼻炎或鼻竇炎所致;若是逐漸進展的無嗅症,甚至合併記憶力衰退、手抖或動作變慢時,就有可能是神經退化疾病(巴金森氏症或阿茲海默氏症)所致。

另外,車禍時頭部外傷,嗅覺神經纖維斷裂,也會引起無嗅症。因此,這類患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