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噴灑防蚊液 環署、衛部標示分清楚

2018/09/24 06:00

▲穿淺色衣物並使用防蚊液,可預防蚊蟲叮咬。(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國內陸續有新增的登革熱病例,除了要積極清除病媒蚊的孳生源外,也可使用防蚊液防範蚊子叮咬。

市售防蚊液可分成「精油類防蚊產品」,以及「具藥品許可證的防蚊液」,其中精油類產品屬於一般商品,具有藥證的防蚊液含有「敵避(DEET)」的成分,能有效防止蚊蟲的叮咬。

敵避原先是由美軍研發出來,做為軍事作戰防蟲之用,它可用來干擾蚊子的嗅覺,以達到驅除蚊子的作用,也能防止蝨、跳蚤、蒼蠅、水蛭等害蟲叮咬,而敵避濃度與藥效好壞並無直接關係,而是跟作用持續時間有關聯,例如,10%敵避的濃度,可作用約2個小時,24%的濃度可作用約5個小時。

有些人會質疑敵避的安全性,但其成分都在衛生機關認可的安全範圍內,只要依照正確的方法使用,不會傷害人體健康,但使用過量,仍會刺激皮膚,產生紅疹、水泡。

選購防蚊液時,要注意是環境用藥,還是屬於一般藥品。若產品標示為「環署衛製」或「環署衛輸」,就歸類在環境衛生用藥,僅限於噴灑在居家或戶外環境中。

若要噴灑於人體皮膚上,建議要認明有「衛部(署)藥字」、「衛部(署)藥輸」、「內衛成製」標示的指示藥或成藥,才能放心使用,但請勿直接噴灑在臉上,也要避開發炎有傷口的皮膚。一般建議可噴在手、腳、個人衣物上面,返家之後再用肥皂和水清洗皮膚,避免不必要的化學物質殘留。

平日外出可穿著淺色長袖衣物,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或活動史,如有服用阿斯匹靈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也應告知醫師,避免增加後續出血的風險。

唯有保持環境清潔,且善用防蚊液,才能遠離病媒蚊的侵襲。

(作者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