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頭歪頸斜 早發現早復健

2018/09/24 06:00

▲孩子身體直立時,如頸部仍傾斜至一側肩膀,伴隨高低肩狀況,可能有斜頸問題。(照片提供/郭禧萱)

文/郭禧萱

「奇怪,小朋友已經照過頸部超音波,兩邊肌肉沒有不一樣,平常幫他轉頭也好好的,為什麼他的照片都還是頭歪歪的?」這種情形可稱為斜頸,也就是孩子大部分時間頭歪一邊,耳朵靠近同側肩膀,下巴朝向另一邊的肩膀。

最常見的斜頸原因是胸鎖乳突肌緊縮造成脖子轉動會受到限制。當我們觸摸這些孩子的時候,可能會在脖子前面周圍摸到腫塊,不過也有些孩子只有肌肉緊繃而沒有出現腫塊,家長可以試著觀察看看。

如果發現孩子睡覺時,臉只轉向同一邊;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頭都歪歪的,而且幾乎都歪同一邊;左右臉大小不一致、頭型不對稱;翻身都翻同一邊、只側坐在某一邊、爬行的時候雙腳動作不對稱、站立的時候肩膀高低不一樣。若是發現前述情形,建議可以向復健科醫師諮詢。

常見的檢查方式包含: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還有徒手觸診來確認肌肉是否緊縮,以及有無腫塊。

斜頸通常會先進行物理治療,若經過3-6月的物理治療後仍沒有明顯進步,則會建議考慮手術治療。

物理治療的部分包含:拉筋來放鬆肌肉緊繃;擺位來改善孩子的頭型並達到伸展效果。更重要的是,多引導並鼓勵孩子主動左右轉動頭部,讓孩子學習自己維持良好姿勢,進一步避免歪頭造成外觀不好看,甚至視覺問題。

另外建議家長少量、多次陪孩子練習復健運動,若孩子哭鬧不休、掙扎反抗可以適時讓孩子休息,以避免孩子過度排斥治療造成反效果。

家長可持續觀察到孩子1歲左右,包含孩子是不是有跟上發展(可以參考寶寶手冊),活動時,手腳、肩膀是不是對稱及頭部有沒有歪斜。例如:5個月大時,能趴著,轉動頭部看玩具?或是7個月大時,能夠自己朝左右翻身?爬行時,可以雙手雙腳併用?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