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開公司」校方:可回饋辦學/公立大學有機會法人化 政府將可省下大筆教育預算

大學研發成果運用管道

大學研發成果運用管道

2018/09/2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許多大學為推動科研創新進而創業,推行各類新創公司實施綱要、產創實驗室、跨校創融學院,或增強既有的研究總中心、育成中心等機制。校方對於教育部擬放寬大專校院成立百分百控股公司,大多樂見,若衍生收益發展良好,也有機會使公立大學法人化。至於可能衍生「不務正業」、「拿政府資金賺錢」等負面疑慮,則建議參考國外設置回饋金制度、人事管理辦法等來規範。

清大設立新創公司實施綱要

清華大學已設立清大新創公司實施綱要等規範,幫助校內研發成果來衍生新創公司,包含申請專利時校方負擔八成費用,成果技轉後發明人可分配五成,乃至人事、設備、空間等規範,亦有倫理、利益迴避、事前揭露等限制。

成功大學一九九六年就成立跨領域整合與彈性經營的「產學平台研究總中心」等學校的一級單位,校內九大學院也各設研究中心,加上校友創業天使金業師團等,營造出校內創新創業的生態系統。

台師大與三校合設創融學院

台灣師範大學已設置產學創新實驗室管理辦法、研發成果衍生新創企業實施辦法等,來協助技轉、管理收益等,更成立新創控股公司,執行篩選師生團隊、輔導創業的任務。此外,也與政大、台大、台科大等合作設「創融學院」,啟發學生製作創業專題。

高雄科技大學則提出人才旗艦計畫,培育高階人才,並將校內衍生新創的機制分成七大階段,從創意啟發到最後企業高速成長,目前已有精密射出成型實驗室、海洋探測儀器公司合作、前瞻鐵道機電技術創新等案例。

清大教授曾晴賢則花廿七年在校內「摸魚」,掌握關鍵的鱸鰻養殖技術,將鰻苗透過人工養殖至十二公分以上,並已將技術與業界攜手,朝向生態產業等多角化經營。

清大副校長陳信文表示,站在學校立場,放寬研發技術可量產營利是比較好,技術衍生的利益,也能回饋到學校辦學。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唐彥博也表示支持,指台灣有實力成立控股公司的大多是國立大學,若其成長、創造更多衍生收益,可能一步步邁向法人化,到時政府可省下大筆教育預算,回頭挹注私校或技職等。至於規模小的學校,教育部應整合相關輔導措施,予以協助。

國外多由學校成立基金會控管

至於大專校院創設公司,如何降低「錢」與「人」的問題?陳信文指出,外國在大學發展上,大多允許學校設公司,但大多由學校成立基金會控管,比如教授領取的企業薪資上限,乃至限制每月最多在公司的時間等。大學要認知使命,教育、研究創新、社會公益三項任務,不能忽略。

須有配套 防教授變相掏空公司

唐彥博認為,相關配套需把關,規範衍生企業回饋金,避免教授變相掏空公司等不良作法,才能有正向發展。

清大教授曾晴賢「摸魚」二十七年,掌握鱸鰻苗的養殖技術,透過產學合作,能提升台灣鱸鰻的經濟價值,圖為養在池中的雙色鰻。(曾晴賢提供)

清大教授曾晴賢「摸魚」二十七年,掌握鱸鰻苗的養殖技術,透過產學合作,能提升台灣鱸鰻的經濟價值,圖為養在池中的雙色鰻。(曾晴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