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氣大 經血多 中醫調理改善

2018/09/25 06:00

▲月經量大,需詳細問診、把脈確認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光華)

文/陳光華

李小姐最近半年月經量變多,常常白天1個小時就要換衛生棉,不然會溢出來,晚上還需要鋪著產褥墊才能睡覺。除此之外,月經來還會頭暈、疲倦。雖然到醫院婦產科看過,但是檢查都沒問題,所以來看中醫門診。

李小姐臉上沒什麼血色,可是嘴唇、臉頰卻很紅,而且確定當天沒有化妝,很可能是「火氣大」。而且她有很多「火氣大」的症狀,包括:口乾舌燥、身體也常覺得發熱(量體溫確定沒發燒)、手心和腳心發熱、大便硬、小便深黃色。此外,舌頭太紅,脈象也太快、力量太強,顯示體內應該有明顯的「火氣」。

病人很認真的吃中藥,而且聽從建議:避免燥熱食物(烤炸辣)、不熬夜、紓解壓力。吃中藥之後的第1次月經,月經量大有明顯改善,已經不需要產褥墊了。3個月後的月經量基本恢復正常,2個小時換1次衛生棉就夠了。

月經量大有很多原因,李小姐的類型屬於「火氣大」(像馬達過熱、冒煙),這會造成身體氣血循環不正常加快,遇到月經,出血量就過多,有點像山洪暴發。清除「火氣大」,月經量就能恢復正常。

不過,同樣屬於「火氣大」,有的人屬於「虛火」(馬達的潤滑油不夠才發熱),有的人屬於「實火」(馬達的潤滑油是夠的),治療有很大差別,所以拚命喝青草茶、吃苦瓜不一定有效,甚至出現腸胃變差的副作用。

此外,有病人月經量大,同時有很多血塊、嚴重痛經,這和「瘀血」有關;另外也有人和「氣虛」有關,治療方式都不一樣。

月經量大的患者只要西醫檢查確定是不屬於必須手術的情況(例如惡性腫瘤),不妨看中醫,或許在改變身體狀況後,配合生活習慣調整,月經量能穩定恢復正常。

(作者為陳光華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