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財務危機 學者倡議給付減項、增自費額

近年健保總額、成長率與收支餘絀一覽表

近年健保總額、成長率與收支餘絀一覽表

2018/09/2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面對健保財務潛在危機,學者認為,解套方針之一是將餅做大、提高收入,但隨著人口結構改變,預期餅不易做大,可能採減少給付項目、增加自費額度、減少就醫需求著手更有機會。學者也直指,政治人物屢屢開出補助老人健保費的選舉支票,就醫量恐不減反增,影響健保發展甚鉅。

前衛生署長、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名譽教授楊志良表示,隨著少子化與高齡化,人口結構改變,未來健保型態勢必發生改變;使用的人多、繳錢的人少,被照顧者多、照顧者少,大膽預測未來要調高費率並不容易,可能的因應做法應是給付項目減少,以及部分負擔、自費比例增加。他坦言,若趨勢不變,健保實在「救不起來」,這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

強化預防保健 減少就醫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翁瑞宏認為,要改善健保財務狀況,只能增加收入,或是強化預防保健、減少就醫。但隨著選舉到來,若干候選人高喊補助老人健保費,不僅有失公平性,且被補助者不用花錢,可能更不懂得珍惜資源,就醫量增加;加上萬一地方財務無法支應補助,說不定又成健保負擔,進而影響醫療品質。他呼籲從政者必須謹慎,切勿過度操弄。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江東亮指出,當初規劃健保時,其中一個重點是總體經濟效率,也就是必須在社會可承擔範圍內支付,透過健保會醫病雙方等對話,共同協商經費如何使用,以確保收支平衡。若政府有一些額外計畫須增加給付,應該編列其他預算支應,而不是在既有收入內不斷加碼、擴增開支,他建議適時檢討、調整做法,以利健保永續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