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4%自來水含微型塑膠 貝類也遭殃

扇貝中束狀塑膠纖維。(環保署提供)

扇貝中束狀塑膠纖維。(環保署提供)

2018/09/26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人類日常生活大量使用塑膠成品,微型塑膠污染成為全球新興環境議題,環保署首次公布調查結果,在大部分自來水、海水、沙灘砂礫與貝類的樣品中,檢出微型塑膠,顯示塑膠污染嚴重。台灣自來水公司則強調,淨水場的塑膠平均檢測值低於全球數值。

每公升0到6根塑膠纖維

塑膠微粒指的是小於五毫米、約比一顆米粒還小的塑膠碎片。環保署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七月進行全國八十九處自來水淨水場,王功、台西、東石、安平、澎湖、金門及馬祖七處養殖區,以及墾丁、福隆兩處海水浴場,針對自來水、海水、沙灘砂礫及貝類調查。結果廿三件未經淨水處理的原水樣品中,有十四件驗出塑膠,經過淨化處理的清水,一百件樣品有四十四件驗出微型塑膠。自來水中檢出塑膠皆為纖維狀,每公升零至六根。

此外,海水每一千公升有一千至一萬八千五百個微型塑膠,沙灘砂礫每公斤有廿六至兩千四百個,養殖及野生貝類每公克○.二至五.二個。主要成分為聚丙烯、聚乙烯、尼龍等。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生活中使用的瓶蓋、寶特瓶、吸管等,可能都是微型塑膠污染來源,一杯手搖飲料可能十五分鐘就喝完,但海洋卻要花上數百年才能分解一根吸管,減少污染必須從源頭減量,減少人造塑膠垃圾流到海洋,才能避免進到人體。

國際間紛紛立法,從源頭管制塑膠微粒,我國環保署七月起也規定業者不得販賣含塑膠微粒的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香皂、磨砂膏、牙膏等六大類產品,違法可處一千兩百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

環保署表示,世界各國雖尚未建立微型塑膠安全容許標準,但微型塑膠很可能經由食物鏈及飲水攝入人體,危害健康,希望民眾配合減塑運動,共同保護環境。

環團籲修法強化回收體制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微型塑膠氾濫已是全球性問題,建議修改法令,強化回收體制及源頭減量。此外,台灣海域中很多塑膠垃圾來自中國或東南亞國家,建議環保署協助其建立回收體系,共同解決塑膠微粒污染問題。

沙灘砂礫中微型塑膠樣品。(環保署提供)

沙灘砂礫中微型塑膠樣品。(環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