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和工房」進口中國壺蓋 殘渣值超標57倍

太和工房的彈扣式水壺上蓋在邊境被檢驗出不合格,未流入市面。(記者吳亮儀翻攝)

太和工房的彈扣式水壺上蓋在邊境被檢驗出不合格,未流入市面。(記者吳亮儀翻攝)

2018/09/26 06:00

〔記者吳亮儀、陳昀/綜合報導〕強調堅持以最安全無虞的材料生產產品的「太和工房」,上月從中國進口一千五百組「500彈扣式水壺上蓋」,被驗出「正庚烷」蒸發殘渣高達一七五四ppm、超標逾五十七倍,幸好在邊境被攔下,未流入市面。太和工房所屬的松下優水生活公司致歉指出,不符規定的水壺上蓋將全數銷毀。

邊境攔查未流市面 業者致歉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正常來說,塑膠容器材質不應溶出雜質,太和工房水壺蓋溶出測試殘渣值超標,雖不一定危害健康,但代表產品品質不良。

毒物專家:不應溶出雜質

正庚烷為有機化合物。食藥署科長廖姿婷說明,邊境查驗時,會替聚丙烯塑膠類食品容器做正庚烷、醋酸或酒精溶出測試,以模擬盛裝各種液體的極端狀況,正庚烷溶出測試可模擬脂溶性物質溶出狀況,若蒸發殘渣值超標就不合格。正庚烷蒸發殘渣的合格標準為卅ppm以下,已要求業者退運或銷毀。

松下優水生活公司表示,販售水壺都有自主管理、送第三方公正機構測試,測試結果均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相關資料都公布在官網,對於邊境查驗不合格,深感不解,也正與上游廠商釐清生產流程,將更嚴謹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