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傷下眼瞼退縮露眼白 重建手術揮別「悲傷眼神」

2018/09/26 06:00

▲陳宏彰醫師說明整型手術前後差別。(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魏女士(右二)經過手術後,已改善乾眼、反射性溢淚症狀;她也感謝陳宏彰醫師(右)的治療。(記者吳亮儀攝)

魏女士5年前一場意外中,60%的體表面積遭到2-3度燒傷,傷口癒合後的疤痕對她造成嚴重影響,特別是臉部因疤痕痙攣引發兩側下眼瞼退縮、下眼白露出,眼睛易受刺激、乾眼或反射性溢淚,讓她常流露出悲傷的神情。

外眥整型 避免眼瞼外翻

魏女士昨天出席長庚醫院記者會受訪時表示,疤痕讓她的眼瞼很難閉合,睡覺會看到光,眼睛常覺得刺激和乾澀,非常不舒服。

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宏彰指出,類似魏女士這樣雙眼周邊灼傷案例好發在燒傷面積比較大的病患(平均33%體表面積燒傷),其中有10%的病患因為深度燒傷,傷口攣縮造成早期上下眼瞼閉合不全,約5%需要接受重建手術。

下眼瞼外翻與退縮較常發生在下眼袋手術後併發症、外傷(如燒傷、臉部皮膚與眼皮撕裂傷)疤痕攣縮、眼皮周邊腫瘤切除後皮膚組織缺損等。

陳宏彰先釋放魏女士下眼皮的疤痕攣縮後,進行外眥(靠近兩鬢的眼角)整形手術,把病患的外眥固定在正確的位置,避免下眼瞼再度外翻與退縮,然後將鎖骨上的皮膚移植到下眼皮缺少的地方。

手術採全身麻醉方式進行3小時,術後1週魏女士就出院,且恢復良好。1週後回診,移植的皮膚都存活;魏女士經過這次手術治療後,下眼瞼外翻與退縮已經矯正,下眼瞼回復到正常位置,眼睛不適症狀大幅改善,也揮別了悲傷的眼神,昨天她說:「日子過得更開心、有自信。」

改善乾眼 反射性溢淚狀況

陳宏彰表示,通常醫師會取臉部的皮膚進行移植,這樣和眼周的膚色才會比較接近,不過魏女士臉部都是疤痕,沒有完整未受傷的皮膚,所以才使用鎖骨上的皮膚做移植。

陳宏彰提醒民眾,若發現下眼瞼外翻、易有乾眼、刺激、溢淚等症狀,一直看眼科卻沒有改善,就要留意是否跟眼瞼外翻或退縮有關,建議可尋求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診斷治療,若持續乾眼不治療,可能造成眼角膜損傷,最嚴重會導致失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