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立難安以為痔瘡發作 竟是直腸癌竄出肛門外

2018/09/26 06:00

▲正子攝影影像顯示,「低位直腸癌」(藍圈)已長到肛門外。 (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90歲的潘老先生長期解血便,並在肛門口摸到突出物,老翁以為只是痔瘡發作,沒有告訴家人,自行塗藥並吃中藥,直到家人發現他的舉止怪異帶他就醫,赫然發現肛門口出現巨大突出物,經檢查確認是「低位直腸癌」長到肛門外,經口服化學藥物和放射線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讓阿公不再坐立難安。

亞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敬淳表示,潘老先生走進診間時,走路一拐一拐、雙腳無法併攏,也不願坐在椅子上;原以為只是痔瘡,經大腸鏡及病理切片檢查後,確診為「低位直腸癌」長到肛門口外。

服藥+放療 腫瘤明顯縮小

林敬淳表示,大腸直腸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榜首,其中有3到4成發生在直腸,因治療時有可能暫時或永久使用人工肛門,讓許多直腸癌患者聞之色變。考量潘老先生年歲已高,不適合手術,決定以口服化學藥物搭配放射線治療,數週後腫瘤明顯縮小,讓他不再坐立難安。

林敬淳指出,血便或肛門口出現突出物,雖然大部分是痔瘡引起,但也可能是直腸癌,因此民眾若出現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與血混在一起,且呈暗紅帶黑及混雜黏液的情況,最好儘快就醫檢查釐清,千萬不要自行服用成藥,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