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改善肝硬化腹水 喝運動飲料恐更嚴重

2018/10/04 06:00

▲醫師提醒,喝運動飲料無法改善腹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江承源醫師(左)提醒患者,不要誤信傳言;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醫師臨床發現,有肝硬化患者聽信傳言指稱「只要多喝運動飲料,補充體內失衡的鈉離子,就能改善水腫」,因而猛喝運動飲料,但醫師強調,此偏方不但排不了水,反而患者越喝越腫,千萬不要相信。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肝硬化。(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承源表示,平時巡房時,經常會看到肝硬化患者旁邊擺滿運動飲料,詢問後,患者才說:「聽說會出現腹水,是因為血液中的鈉離子偏低,因此希望透過喝運動飲料補充鈉離子。」

醫:偏方排不了水 會越喝越腫

江承源說,肝硬化患者卻不知道肝硬化後期常見「稀釋性低血鈉症」,這是因為腎臟排水功能受損,造成過多水分留在體內,導致鈉離子濃度降低,因而出現腹水,平時就應採低鈉飲食,大量喝下運動飲料,反而會造成血液中鈉離子過高,造成水腫。

應服用利尿劑 協助水分排出

江承源因此提醒患者,若肝硬化出現腹水,應該是服用利尿劑協助水分排出,而不是自行喝下大量運動飲料,或者增加鹽分攝取,讓病況越來越嚴重。

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林軒任也說,包括肝硬化、心臟衰竭或腎臟病,都會造成水分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導致體內鈉離子下降,因低血鈉在台語俗稱「欠鹽」,會讓民眾誤以為要補充鹽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若再補充,反而會讓水分滯留體內,造成鈉離子無法上升,因而出現腳水腫,甚至是肺部水腫。

林軒任提醒,運動後因大量流汗,會讓體內的鈉隨汗排出,所以民眾運動後喝運動飲料,除了補充糖份,還有補充鈉離子與鉀離子,但這對肝硬化患者來說,卻是增加身體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