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低蛋白飲食營養不良傷腎? 醫:減少負擔熱量不變

2018/10/06 06:00

▲醫師說明,低蛋白飲食雖然降低蛋白質攝取量,但總熱量並未減少。(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坊間盛傳「腎臟病患者採用低蛋白飲食法,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反而傷腎」,但醫師指出,低蛋白飲食降低的是攝取蛋白質比例,不是總熱量,因此只要正確執行,並不會產生營養不良的情況,且腎臟病患者降低飲食中蛋白質的比例,可減少體內廢物堆積,降低腎臟負擔。

正確執行 減少體內廢物堆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人們攝取肉類等蛋白質時,可能會產生含氮廢物,通常由腎臟排出體外,但當腎功能受損時,恐會在體內形成堆積,進而導致酸中毒、尿毒症等,因此往往會建議腎臟病患者要採取低蛋白飲食,避免再增加腎臟的負荷量、造成病況惡化。

周哲毅指出,一般低蛋白飲食建議為每天每公斤0.8公克,舉例而言,一名60公斤的慢性腎臟病患者,每天可攝取48公克的蛋白質,但若有感染或洗腎等需要補充營養的情形,可諮詢醫師評估調整;另現也有藥物搭配在吃飯過程服用,有助於減少廢物堆積。

不過,周哲毅說明,有些腎臟病患者可能有蛋白尿的情況,認為若再採取低蛋白飲食,將會因為蛋白質流失過多而營養不良,應該要再補充蛋白質,但低蛋白飲食僅是降低飲食中的蛋白質比例,改由食用好的油脂或其他營養素等方式替代,總熱量並未要求減少,因此不會營養不良。

總熱量不變 不至於營養不良

周哲毅強調,腎臟病患者常見營養不良的原因,主要是體內廢物堆積情形嚴重,由於尿毒症出現噁心、嘔吐、吃不下的症狀,照理說應該要洗腎改善,但國人普遍對於洗腎心存恐懼,一再延遲,期間胃口不佳導致營養失調,提醒民眾若不可避免要洗腎,其實沒有那麼困難、複雜,不要過於排斥,否則可能延誤而對健康形成更大的危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