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不要核廢、空污要減少… 轉型天然氣發電也要能接「氣」

中火近年生煤使用量及發電量

中火近年生煤使用量及發電量

2018/10/08 06:00

記者黃以敬/特稿

台灣要能源轉型,不能再只是選舉攻防的空口喊話。不要核廢、要減燃煤空污,是國人共同期待,若要以天然氣逐步取代燃煤發電,就必須認真看待要從哪裡接「氣」。

在能源政策配比上,蔡政府規劃目標二○二五年綠能二十%,核能燃氣五十%、煤電三十%。而國民黨若以在馬英九政府時期主張綠能十%、核能二十%、燃氣三十%、煤電四十%為主的規劃,不僅要重啟被視為「拼裝車」的核四,燃煤發電比例更一直要維持在四成,比民進黨減煤目標多出十個百分點。

轉型有陣痛期,民進黨重提藍綠都曾評估的深澳電廠備受批評,但國民黨迄今除了反空污、反深澳電廠、反對天然氣接收站,未提出更新能源政策方向。若再以馬前總統與擁核團體提出「以核養綠」作為轉型主軸,馬上要面對的就是核一廠今年除役期程須延後,核四須重啟。據此,核廢料會增加,預計在新北市核四廠山凹處的貯存場再貯放四十年,朱立倫、侯友宜及新北市民能接受嗎?

依台電歷年發電數據,馬政府執政時期,燃煤發電比率四年逾四十%,甚至高於目前民進黨執政大減核電後的燃煤發電比率。核電也沒養出綠電,國民黨執政期間的綠能發電,明顯低於這兩年。

馬政府時期燃煤空污 都高於現在

國民黨立委領銜反空污公投,但其實過去十年顯示,馬政府執政時期的燃煤空污都高於現今。若依據馬執政時所提燃煤四成,空污又該如何減少?

胡志強主政時 中火空污量最高

另一諷刺是,台中火力發電廠被當成反空污選舉議題主角之一,但空污數據顯示, 中火用煤量及空污量最高時期,都是在國民黨籍市長胡志強執政期間。國民黨早年沒擋住高比例燃煤發電、沒擋住居高不下的空污指數,如今卻拿反空污口號當選舉工具,考驗選民能否接受「昨是今非」的烏賊戰。

「非核、減煤」是台灣社會共同期待,也須面對既要經濟發展、全民節電又未彰的現實,比照國際,燃煤還是發電一定的基礎工具,燃氣、綠電則是必須努力擴大的選項。台灣要穩定供電,就須在燃煤及燃氣發電中做出可互補的配比。

如要以天然氣逐步取代燃煤發電,就要有天然氣接收站。大潭接氣站以既有的接氣站擴大,面對生態爭議,中油已縮小面積。環團及部分國民黨立委呼籲轉到台北港或林口工業港,則要克服工業港須造地亦影響生態,當然也要面對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府提出異議之現實。

環評專案小組先前只做觀塘接氣站案單一檢視而建議退案,似觀照不足,環評大會應回到專業討論,或可與深澳電廠等其他能源供需及可能污染量替代等一併考量,為國人找出符合發電需求,同時維護環境的可行方案。

近10年污染物減量趨勢

近10年污染物減量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