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癌症動刀會擴散? 醫:能改善病情活更久

2018/10/09 06:00

▲許倍豪醫師(左)指出,現在開刀技術進步,傷口小、風險也減少。(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不少人認為癌症開刀切除腫瘤,會使癌細胞擴散,加重癌症期別,因而拒絕手術,但醫師澄清這是誤解,手術前做影像檢查最多只能看到9成病況,術後將腫瘤做病理檢查才能確診期別,有可能發現期別加重,但是能切除的腫瘤及早開刀,可控制病情,增加長期存活的機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許倍豪指出,手術切除腫瘤不會使癌症擴散、惡化!癌症分期為臨床期別與病理期別,癌症做檢查包括:內視鏡、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初步判斷大小、位置、期別,但仍有侷限性,無法看到所有的癌症資訊。

醫師在手術後,會將腫瘤等相關組織送病理檢驗,病理科醫師利用顯微鏡、免疫染色等方法,放大數百倍影像檢查,更能準確診斷癌症期別,因此可能有患者術前評估是第2、3期,術後確診期別卻加重,變成第4期,產生手術造成癌症惡化、擴散的誤解,但「絕對不是開刀開壞了!」

許倍豪說,今年就有一名50歲患者發現罹患大腸癌第1期,認為開刀切除腫瘤,會使腫瘤擴散、變嚴重,半年後再檢查已經惡化變第2期,腫瘤變大、深度加深,又遲疑了2個月才決定開刀,病理確診已經第3期,5年存活率從90%以上降至60%,悔不當初;另外也有癌友拒絕正規治療、尋求偏方,導致病情加速惡化,腫瘤長太大、太多、多處遠端轉移,嚴重無法開刀,甚至死亡。

許倍豪說,癌症手術除了完整切除腫瘤,同時需要將周圍可能受侵害的組織一併清除,以及足夠的淋巴廓清術(除了肝癌),減少癌症轉移的機會。早期癌症甚至有根治的可能性(存活期超過5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