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碱蘇澳廠 宜蘭縣府勒令停工

廠區內還飄散出濃濃的鹽酸氣味。(記者張議晨翻攝)

廠區內還飄散出濃濃的鹽酸氣味。(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8/10/10 06:00

〔記者張議晨、張慧雯/綜合報導〕東碱(鹼)蘇澳總廠硫酸鉀製程,部分設備未取得操作許可證,且廠區出現鹽酸、硫酸鉀逸散,宜蘭縣政府昨依違反「空污法」、「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四○二萬四千元,並要求廠區相關製程停工,週四會送達公文即日停工,東碱成為宜蘭縣首家被縣府勒令停工的上市公司。

東鹼董事長陳榮元表示,對於環保局要求改善項目已積極配合,至於部分產線設備縣府認為沒有申請許可、違法開罰,「是認知差異所致」,將配合縣府要求重新申請;宜縣環保局長周錫福說,東碱要復工必須申請許可證,環保局會依法審查。

東碱蘇澳廠主要生產硫酸鉀(鉀肥)、氯化鈣產品,鉀肥年產量約十二萬噸、氯化鈣約一七七噸。今年五、六月環保局兩次稽查,發現多項設備違規,部分製程也未依許可證程序密封操作,依違反空污法、水污法及廢清法開罰二四二萬二千元。

多項設備違規 廢布塞管線破洞

代理縣長陳金德日前率稽查人員「突襲」,又發現廠內氯化鈣、鉀肥製程多項違規,包含鹽酸洩漏、鉀肥逸散等,甚至有多項設備未取得操作許可就私下運作,明顯違規。陳金德批評,東碱發現管線破洞,竟用鐵片、鐵絲修補,還有破孔是用廢布塞住,導致大量粉塵逸散。

雖東碱主張申請到的許可證包含其他設備,且強調廠區未造成「污染」,但陳金德昨在縣務會議裁示,依空污法、廢清法再開罰東碱四○二萬四千元,並令其鉀肥反應槽以下製程全面停工。

挨罰四○二萬 東碱願配合改善

陳金德說,鉀肥製程中的副產品鹽酸,是作為氯化鈣原料使用,鉀肥製程停工,等同於整座工廠都必須暫停運作,停工令預計週四送到業者手上,東碱在宜蘭近六十年,縣府稽查三次都未見改善,違規情節重大,才會開罰並勒令停工。

「廠方應慎重考慮遷廠!」陳金德痛批,東碱是上市公司,但未取得許可就開始生產,也不注重污染防治,這種做法非常不可取!

陳榮元指出,停工不只影響鉀肥生產線,更影響氯化鈣的產能,而氯化鈣提供下游客戶作為處理廢水之用,市佔率六至七成,嚴重影響下游客戶;東碱會以最快速度取得設置許可證及操作許可證。環保局長周錫福說,東碱須對污染情形徹底改善,不能再影響環境與居民健康,環保局會依法審查,從嚴把關。

東碱廠區內的「圓篩機」無登記許可證,粉塵四處堆積、逸散。(記者張議晨翻攝)

東碱廠區內的「圓篩機」無登記許可證,粉塵四處堆積、逸散。(記者張議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