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無「混」蛋違法證據 不能要求下架

義進金董事長蘇文源拿出檢驗報告書強調,送檢的蛋品沒有「乃卡巴精」。
(記者邱書昱攝)

義進金董事長蘇文源拿出檢驗報告書強調,送檢的蛋品沒有「乃卡巴精」。 (記者邱書昱攝)

2018/10/10 06:00

〔記者吳亮儀、吳欣恬、顏宏駿、林宜樟/綜合報導〕義進金蛋品驗出不能檢出的動物用藥乃卡巴精,且遭檢舉和逾期蛋、回收蛋混在一起出售;食品藥物管理署與農委會昨天召開跨部會會議和記者會,指出「目前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業者違法」。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現在檢調要查清楚的是業者有無改標。

7月驗出乃卡巴精 疑誤用飼料

今年七月,嘉義縣農業處依農委會「一○七年度各地禽品產銷輔導計畫」,至朴子市全聯福利中心執行蛋品抽檢,再送中央畜產會檢驗,結果在義進金販售的雞蛋中驗出乃卡巴精殘留。因是產銷履歷驗證蛋品,來源畜牧場為彰化縣家和畜牧場,農委會通知彰化縣政府輔導查察。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於是進行移動管制及採樣抽驗,複驗合格後解除移動管制;彰化縣衛生局則以乃卡巴精殘留,開出三萬元罰單。

農委會畜牧處簡任技正李宜謙說明,乃卡巴精是核准使用於雞隻的動物用藥,用來處理雞隻腸道中的球蟲,但不可用於蛋雞身上,依規定在雞蛋中不可驗出。

農委會防檢局防疫組組長徐榮彬分析,蛋雞應無防治球蟲的需求,此案疑似飼料廠將供應平飼(在雞舍內部或戶外能提供雞隻在床面或地面上自由活動之生產系統)雞隻的飼料誤給蛋雞,也有可能是管路沒清洗。

食藥署副主任鄭維智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業者將這批違規的蛋重新回收再使用。九月接獲檢舉後,由刑事偵查大隊會同北中南衛生局針對義進金公司同步搜索,並抽驗六件產品,檢驗結果都符合規定。

至於全聯已經先行將蛋商品下架,鄭維智說,那是業者自行先下架、不需通報食藥署,因目前沒有違法證據,因此食藥署不會、也不能要求所有業者下架。

義進金董事長蘇文源拿出檢驗報告書強調,送檢的蛋品沒有「乃卡巴精」。
(記者邱書昱攝)

義進金董事長蘇文源拿出檢驗報告書強調,送檢的蛋品沒有「乃卡巴精」。 (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