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遊免國考 考選部憂專業崩盤/盼立院觀察3年後 再決定是否改由觀光局測驗

新南向拚觀光政策發威,東南亞觀光客登上101觀景台遊覽的人次大躍進。(資料照,台北101提供)

新南向拚觀光政策發威,東南亞觀光客登上101觀景台遊覽的人次大躍進。(資料照,台北101提供)

2018/10/11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導遊、領隊考試該不該變革?自民國九十三年起由考試院主辦的導遊、領隊人員國考,有立委認為一年只考一次、題目又難,無法因應新南向政策旅遊市場需求,研擬修正發展觀光條例,改由觀光局辦理測驗。觀光局認同表示符合業界需求,但考選部希望維持現狀,避免導遊、領隊人員專業人才環節崩盤。

立院交通委員會鄭運鵬、蔡培慧等委員提案,指東南亞來台旅客激增,一○五年為例,泰國十九萬五六四○人次,年增五十七%;越南十九萬六六三六人次,年增卅四%;菲律賓 十七萬二四七五人次,年增廿三%;馬來西亞四十七萬四四二○人次,年增九.九%。但旅客與導遊比分別是越南四二七五比 一,印尼四六○三比一,馬來西亞二萬九六五一比 一,導遊顯然不足。

立院通過初審 預計明年7月實施

立委提案指出,東南亞新住民非常適合當導遊,但常因不太懂中文,難通過國考。雖觀光局採導遊助理的權宜措施,卻非長久之計,應交由觀光局針對旅遊人口變化,適時增補導遊人才。此提案已於交委會完成初審,預計明年七月實施。

考選部長蔡宗珍憂心指出,目前導遊、領隊國考已建立良好人力素質形象,貿然廢除現制,日後若對觀光產業造成問題,也難以重建國考制度,希望維持現狀。考選部專技考試司長黃慶章表示,希望立法院以三年為期觀察,再決定是否變革。他指出,目前國考導遊、領隊共有二十種語言類別,提案廢除相關國考制度,無非想藉由觀光局「比較簡單」測驗,快速增加泰語、越南語、印尼語、馬來語導遊,但英日等所有語別導遊、領隊考試也可能連帶地難度降低,最後恐出現觀光產業中導遊、領隊人員專業人才環節崩盤。

觀光局:去國考化符合業界需求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旅行業普遍認為領隊、導遊證照不需到國考層次,由觀光局針對觀光市場趨勢、彈性地、一年多次地舉辦測驗,才符合業界需求。事實上,民國九十三年前,領隊、導遊證照測驗原就是由觀光局主辦,當時資格限制嚴格,譬如考領隊者須有四年以上旅行業實務經驗,考題也包括台灣人文地理等各面向,口試委託台大語言中心辦理。而此案是由立委提出,觀光局尊重立法院最後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