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閒置碉堡活化 地方觀光新賣點

碉堡園區滿佈尖尖凸凸的「消音錐」,令學童們十分好奇。(記者謝介裕攝)

碉堡園區滿佈尖尖凸凸的「消音錐」,令學童們十分好奇。(記者謝介裕攝)

2018/10/11 06:00

南投名間27座碉堡 打造成七星陣地園區

記者謝介裕/專題報導

隨著夜幕低垂,五彩繽紛的「燈光秀」閃耀天際,夜空下的南投縣名間鄉七星陣地碉堡園區,散發出蛻變後的魅力及風采,未來還計畫打造全國首座碉堡咖啡廳。

台灣從北、中、南各地縣市,迄金馬、澎湖等離島地區,在戰地任務結束後,留下一座座軍事碉堡,幾乎都因閒置變成雜草叢生的髒亂點,甚至淪為治安死角。南投市橫山碉堡區,二○一七年十月間,有一位來自彰化的六十多歲黃姓男子,異想天開想在碉堡練功吸收日月精華,冒險垂降至崖下的碉堡,不慎墜谷傷重不治,凸顯閒置碉堡可能衍生的安全問題。

結合受天宮廟宇文化 再改善水電與景觀設施

名間鄉松柏嶺軍事碉堡集中在松山、松柏、三崙、赤水、埔中及竹圍等六村,因松柏嶺位在八卦山台地制高點,可俯瞰台灣海峽與濁水溪出海口,具有居高臨下的軍事優勢,被列為軍事要地,總共設置二十七座碉堡。

二○○七年,碉堡「解甲歸田」後,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名間鄉公所結合受天宮廟宇文化,將碉堡規劃為七星陣地公園,無奈缺乏軟體設施,久而久之淪為「蚊子館」。

公所在交通部、國防部等單位支持及補助三千多萬元經費下,解決碉堡缺水缺電及無門窗等問題,也改善周遭步道、景觀等設施,最近更在碉堡周邊陳列「M1型40公厘高射砲」、「M101A1型105公厘榴彈砲」、「M125A2型81公厘迫砲車」、「M577A2型指揮車」等四種退役軍用武器,裝設逾萬顆五顏六色的LED燈泡及探照燈,讓民眾夜間也可以前來一遊。

陳列4種退役武器 成戶外教學好去處

改造後的名間鄉七星陣地碉堡園區,也成為學校進行戶外教學好去處,新北市東山高中五百多位師生日前造訪時,得知碉堡內部滿佈尖尖凸凸的設施,並非鐘乳石,而是可防範被砲擊音爆震傷的「消音錐」後,感到新奇有趣,達到增長國防知識的目的。

然而,上述碉堡目前仍是農業用地,不能從事商業及營利用途。名間鄉長陳文德不諱言,碉堡光是水電費、除草等環境整理費用,每年便需二、三十萬元,不可營利的限制若不解除,對公所及認養的民間團體而言,是一大負擔。

公所已鎖定位於都市計畫區內的七星陣地公園中的玄天祈福及瑤光、開陽等三座碉堡,希望將農業用地變更成觀光、旅館等商業用地,利用碉堡規劃農特產市集或啤酒屋、咖啡屋、燒烤店,讓民眾能以更輕鬆優閒方式遊覽碉堡公園,吸引更多觀光人潮。

南投縣名間鄉七星陣地碉堡園區活化後,電音三太子也與民同樂。(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名間鄉七星陣地碉堡園區活化後,電音三太子也與民同樂。(記者謝介裕攝)

五彩繽紛的「燈光秀」,是南投縣名間鄉七星陣地碉堡園區活化後的一大特色。(記者謝介裕攝)

五彩繽紛的「燈光秀」,是南投縣名間鄉七星陣地碉堡園區活化後的一大特色。(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