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3C+抗藍光=不傷眼? 醫:仍要節制使用

2018/10/11 06:00

▲醫師提醒,應避免在關燈情況下玩手機與看電視,以免瞳孔在黑暗中放大,讓更多光線進入眼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醫師提醒,使用3C產品1小時,就要休息10至20分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坊間盛傳在3C產品加裝抗藍光螢幕濾膜、保護貼,或是配戴濾藍光眼鏡,就不用擔心造成眼疾,但醫師提醒,實驗環境發現濾藍光裝置可保護免於藍光傷害,卻未必完全適用於日常生活中,不能因為有濾藍光配件就肆無忌憚地使用3C產品,仍要注意使用時間與方式,否則恐難避免傷眼。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藍光傷眼原因是能量較高、波長較短,容易造成散射,刺激眼睛必須更用力地聚焦,導致睫狀肌長時間緊繃、無法放鬆,引發眼睛疲勞,且會穿透角膜與水晶體直接射入黃斑部,導致黃斑部感光細胞損傷,並可能產生自由基、傷害視網膜細胞。

陳瑩山指出,以往黃斑部病變好發於老年人,但隨著3C產品盛行後,已有年輕化趨勢,提醒兒童黃斑部葉黃素不足,相對較不能抵抗光線的傷害,加上水晶體清澈、透光率高,更容易受到損傷,以及睫狀肌敏感度高,調節力強,也容易造成假性近視,是更要注意的族群。

黃斑部病變年輕化

陳瑩山解釋,不少民眾會使用濾藍光裝置避免眼睛受到傷害,在實驗環境中,確實發現有助於保護細胞免於藍光傷害,只是實驗環境所得出的研究結果,不一定完全適用於日常生活中,衛福部國健署也曾經說明,濾藍光產品是否具有降低藍光危害的效果,仍需後續更多研究證明。

注意使用時間與方式

因此陳瑩山建議,民眾不要以為3C產品螢幕有加裝過濾藍光配件,就可毫無節制地使用,仍要注意使用時間與方式,包含使用一小時休息10至20分鐘,且將光源調降至低色溫,降低藍光比率,也要避免在關燈情況下看電視與玩手機,以免瞳孔在黑暗中放大,讓更多光線進入眼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